拱卫上海 中国兴建吕四深水大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拱卫上海 中国兴建吕四深水大港
2009年10月25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题:拱卫上海 中国兴建吕四深水大港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上海北翼第一海港——吕四深水海港建设已步入实质性阶段。

  日前各路专家聚集北京表示,随着拥有得天独厚自然资源及战略位置的吕四港建成十至三十万吨深水大港,它将和上海之南的北仑港一起,形成南有北仑港,北有吕四港,南北两翼共同为上海港服务的新格局,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最理想的北翼和强有力的补充。

  江苏省启东市的吕四港区,北临黄海,南靠长江,西依苏北平原,启东的吕四港区,北临黄海,南靠长江,西依苏北平原,是中国著名的六大中心渔港之一,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优良的建港条件。实际上,吕四不仅仅是著名渔港的概念,更是深水海港的概念。

  据史料记载,自唐代至清朝,这里就设有官办的水运管理机构。八十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 《建国方略》中就有把吕四港建成东方大港的设想。上世纪五十年代,江苏省人民政府提出对吕四港进行建设,并成立 “吕四港建港委员会”,做了大量调查勘测工作。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启东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南通市又把吕四港开发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并于一九八九年成立了 “南通市开发吕四港办公室”,负责规划、协调开发吕四港的具体工作。同年十月,江苏省政府批准吕四港作为二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今年五月,国家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吕四港为国家一类临时开放口岸,现在国际国内各类船舶都能在吕四港靠岸。

  今年四月二十九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为上海的发展彻底厘清了政策羁绊。根据国际上的经验,把一个城市打造为国际航运中心,还需要周边地区协作配合。目前,上海港的国际中转能力并不突出。据统计,二00八年,上海港国际中转箱量仅为百分之五,而新加坡则高达百分之八十五、香港达百分之六十、韩国釜山达百分之四十五。上海港属于腹地型的港口,如果没有足够的国际中转量及相关的国际贸易量,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将受到极大制约。另外,从连云港到上海港之间长达一千公里海岸线,存在着港口“断链”,对国际航运中心的辐射力和吞吐力产生影响。从这一点上说,上海要打造为国际航运中心,必须寻找更好的周边港口的协同发展。

  吕四港是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唯一拥有深水港和土地资源的港口,可作为上海产业转移的主要目标地。而在航运上,吕四港和上海之南的北仑港,将成为上海航运的南北两翼,共同为上海港分流。

  目前吕四深水港的建设已在进行之中。二00八年十一月八日,吕四港综合海运码头正式交付使用。今年三月,拥有二座五万吨级散货泊位的吕四港一期工程竣工投入使用; 五月二十六日,吕四港航道正式通航。六月,吕四大洋港外拓工程的头号工程——西侧围堤工程龙口顺利合龙,为承载新的临港产业做好准备。根据规划,吕四港将建设为“一区一岛两基地”,即吕四综合功能区、横沙远景发展岛、冷家沙转运基地和连兴港原油接卸基地。

  启东市市长徐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吕四港是江苏沿海不可多得的深水良港,也是上海北翼最近的深水大港。作为上海北翼的辐射地,将加快以吕四港为龙头的启东沿海开发,加快打造上海北翼的第一深水大港,大力发展特色临港产业,尽快把启东建设成为江苏沿海的先导区、全面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