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垄断呼声再起 “藏油于民”或成现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打破垄断呼声再起 “藏油于民”或成现实
2009年10月29日 08: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营石油业探索突围之道

   成品油市场是目前中国垄断程度最高的领域之一。如果长期下去,这对林璋槐的企业来说可不是一个好兆头。在宁海地区,他的企业时时无法获得正常的油源。而和他一样,广大的民营石油企业一直未能冲破两大石油巨头的打压。

  “国进民退”回潮鹊起

  去年金融风暴以来,中国民营经济出现了新的变化。24日在盘锦市举行的2009年中国民营石油化工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河北省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齐放将这一变化鲜明地概括为“国进民退”。

  齐放说:“当前民营企业潜在的危机和最大的风险不是金融危机,而是在国内掀起的‘国进民退’的大回潮。今天山西‘煤老板’的遭遇,实际上是重蹈了1999年民营石油企业的覆辙。”

  业界清楚地看到,入世已快十个年头,当年国务院颁布的“非公经济36条”,至今仍无细则出台。而主管部委与拥有强大行政资源的两大石油巨头的博弈未果,使之更长期不能“落地”。

  齐放分析说:全球金融危机使国内一些经济学术界、理论界乃至决策层,开始对市场化进程和改革产生动摇,甚至认为中国依赖国有企业的制度让中国规避了金融危机的风险。过去对经济体制改革的压力,转变为回潮的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国家的政策和资金大幅度地向这些国有大型垄断企业倾斜熏包括一些曾经受益于民营经济兴起而发展的地方,在招商引资中也以对接央企为荣。由此导致“央企的强势地位不断强化、民企的弱势地位更加削弱”的发展势态。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对民营石油业近期调查的一组统计数据,更为齐放的观点提供了一个客观地的佐证:在民营石油资产的规模上,成品油批发企业资产为1689亿,同比下降了5%;成品油零售企业资产规模为1817亿,同比下降了20%。

  盘锦锁定民营力量

  与中商石油委共同主办此次高峰论坛是盘锦市人民政府。身为盘锦市副市长的刘家升,对民营经济重要作用有着深刻的认知。他称“盘锦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受益者”。

  在渤海湾畔创建了这座美丽的石油化工新城,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总的发展构架下,不仅向海发展形成广阔坦途,更为石油化工主导产业的升级创造了重大历史机遇。

  刘家升对与会代表说,作为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盘锦除享有相关的具体政策惠及以外,尚有国家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系列助推措施。而这些优势也必定是独一无二的,是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

  吸引广大民营油企眼球的还有这里丰富的石化原料资源。据介绍,盘锦全域拥有全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每年原油产量均 在千万吨以上。而隶属兵器系统的华锦集团,在当地的45万吨乙烯扩建及500万吨油化工程项目,将在本月竣工投产。

  按照盘锦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方案,依托辽宁乃至东北地区重要的交通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全域正全力建设太平、临港等大型石化物流中心,而精细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兴隆石化物流园的服务保障设施完善,运输专线一应俱全。

  能源专家舟晓刚分析指出,与华锦集团形成双赢新联盟,可以使民营油企减轻成品油市场垄断的打压。而延伸产业链,则可以为拥有众多铁路、码头、仓储的民营油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悉,高峰论坛的第二天,与会的部分代表便前往华锦集团和华锦集团所在地双台区,进行相关的业务对接与投资洽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