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铀收购澳铀矿企业获批 澳洲官方示好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铀收购澳铀矿企业获批 澳洲官方示好中国
2009年10月29日 08:4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几天,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似乎又成了我国大型中资企业的朋友。10月28日,中国企业又有好消息从澳大利亚传来,据国外媒体报道称,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中铀发展公司收购铀矿开发商Energy Metals公司70%股权的计划已得到了FIRB的批准。几天前,中国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澳矿Felix资源有限公司也获得了有条件的通过。

  “中铀发展在9月8日出价8360万澳元(约7600万美元),即每股1.02澳元,收购Energy Metals70%的股权。”Energy Metals在昨日提交给澳大利亚证交所的一份申明中表示,“中铀公司当天也已经收到FIRB的通知。”

  资料显示,Energy Metals在西澳大利亚州和北部地区有铀勘探项目,其中包括Bigrlyi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预计蕴藏9340吨铀矿。不过,这笔交易目前还有待于中国监管部门的审批以及获得Energy Metals公司至少50.1%股东的同意。

  据悉,如果该收购最终获得成功,将成为中国在澳大利亚买下的第一个铀矿。2007年,中广核也曾在海外有过合作行动,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公司签署过铀共享协议,共同开发伊尔科利铀矿,该矿同时也是中国在中亚的首个铀矿项目。

  除中广核通过了FIRB审核之外,10月23日,在递交了第三次收购申请以及添加了一系列限制条件后,中国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澳矿Felix资源有限公司的交易计划终获有条件批准。

  据了解,该交易的附加条件主要包括:收购完成后,双方须注册成立新公司,总部设在澳大利亚;新公司名称为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2012年底前需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后,兖州煤业要将其在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中的持股比例降至70%以下;同时,新公司要启用澳方人员组成的管理和销售团队,公司多数董事会会议须在澳大利亚召开,新公司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政官须多数时间居住在澳大利亚。

  当然,仍然有中国企业与FIRB“苦大仇深”。比如,宝钢收购澳矿Aquila15%股权的计划日前遇到了阻力,需要重新向FIRB递交申请,而上个月中色集团放弃收购澳矿业Lynas股份更一度成为当时的焦点事件之一。

  不过,澳大利亚官方日前的表态或许能让中国相关企业安心。近日,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再次发话:“澳大利亚继续对中国在澳投资表示欢迎,而陆克文政府在过去两年中已经批准了中方共350亿美元的投资。”(傅光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