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严重 钢价年内二次反弹空间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产能过剩严重 钢价年内二次反弹空间有限
2009年10月29日 08: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下旬,钢材现货市场出现了止跌回升的迹象。统计显示:27日全国24个主要城市20mm螺纹钢平均价格反弹到3600元/吨。这是自8月初开始的超过两月的下滑之后的首次回升迹象。但由于钢铁增产势头难以遏止,市场多数人士对钢价止跌回升的预期很不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自8月初以来钢价一直下滑,但幅度有限,并没有跌破成本线,企业生产仍有边际利润,减产意愿不强。钢厂看好四季度行情,产量减不下来,前期新上的项目也陆陆续续达产,会进一步加剧钢铁业产能过剩,抑制近期钢价反弹的空间。

  国家统计局10月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粗钢产量5071万吨,同比增长28.7%,该产量创下年内第二高;9月份日产水平达到169万吨,为历史新高。数据显示,9月末,全国主要市场钢材社会库存继续上升,钢材总库存环比增长2.74%,逼近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按照目前的生产水平,我国全年粗钢超过5.6亿吨没有太大悬念。再加上出口减少的4000多万吨钢,今年新增粗钢资源量达到1亿吨,产能过剩已经无可争议。钢铁产能过快增长的同时,产业集中度低和产品结构不平衡也加剧了国内市场的供需矛盾,是导致钢材价格大起大落的根本原因。

  不过,也有人士对后期的钢市表示乐观。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赫荣亮认为,欧美国家经济逐步复苏,国际经济趋于好转,将提高后期国内市场消费信心。另外,下游汽车、房地产等行业复苏,对钢铁业产生刚性需求,将对钢价形成有力支撑。(李富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