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看多车市四季度市场行情 出口仍面临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看多车市四季度市场行情 出口仍面临困境
2009年10月29日 08: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年全球车市依然萧条的大环境下,中国市场可谓一枝独秀。每个月、每个季度的统计数据都超出业内人士的心理预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而从全国所有行业来看,唯独汽车产业捷报频传,带给人们一次次惊喜和兴奋。一家著名专业调查机构在年初还预计今年中国车市会是“零增长”,令其意想不到的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所有汽车销售量同比增长均超过了30%。

  10月20日上午,中国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吉林长春下线,我国汽车年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30年的时间,中国汽车产量占全国的比重,由1978年的0.4%上升到了13.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汽车业产销量全面增长,产量961万辆,同比增长32%,销量966辆,同比增长44%,产销率100.52%,同比增加1.67%,全部创下历史的最高水平。

  今年销量将超1300万辆

  当2008年的产销量定格为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时,金融危机打破了中国车市冲击千万辆产销大关的梦想。谁也没想到的是,今年的车市会一路高歌猛进,千万辆大关早已成为现实,现在业内人士的普遍预测是,2009年全年的销量可能会突破1300万辆。

  随着年底的到来,市场购车人气还会不断增加。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车市渐渐进入年底,市场购车的人开始逐渐放大,与两大利好政策有一定关联,如购置税的减半和汽车乡下政策,都将在12月31日前取消。大部分购车者都想在这两项政策取消前,充分享受政策给他们带来的购车优惠。

  乘用车联席会的负责人在最近的一次信息交流会上表示,由于乘用车市场连续数月销量创新高,加之上面分析的几个有利因素,9月份再创新高是意料中的事,而产销量达到100万辆却是在意料之外,还有20多个企业创造了月度销量历史最高纪录,目前汽车产销量均已超过2008年全年的水平,今年汽车销量肯定会超过1300万辆。

  需求长期存在是源动力

  车市的良好表现应该归功于年初以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业内人士基本都对此持认同态度。从国务院关于印发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开始,一系列实施细则陆续出台,让普通消费者在2009年深切感受到车市的诱惑。

  在近日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举办的2009“经济·技术·文化”汽车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引起今年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政策有三个:首屈一指的是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第二个是汽车下乡政策,启动了农村市场就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全面大发展;第三个是以旧换新政策,但从目前这个政策进行的情况来看,对市场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目前明显的作用没有体现出来。

  然而,罗磊认为,以上政策并不是触动中国汽车市场今年快速发展的源动力。“我在很多场合都强调这个观点,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了一个反复,但是这种强烈的需求应该是长期存在的,只不过今年靠政府的一些政策引导使这种需求释放出来,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因素。”

  “全球很多国家政府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但是欧洲、巴西、印度的增幅都没有中国大,这说明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来说,政策并非惟一的因素。”业内资深专家贾新光把今年车市的增长分为三部分因素:一个是对2008年的补偿。原来预计200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50万辆,增长15%左右,形势的突变发生在8月,最后几个月的月销量只有60万辆左右,消费者持观望态度。所以今年的增长中有一部分是观望者转变为购买者。第二个因素是车市本身也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第三是政府出台了针对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

  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

  贾新光最近撰文指出,在中国有一个特色现象就是政策对市场的触发作用,类似的现象曾出现于本世纪初。2001年市场的增长幅度是13%,入世第一年汽车市场开始井喷。今年对汽车市场的刺激也是一个政策触发,当年就出现了35%左右的高速增长,现在看肯定不会在2010年结束。因此可以肯定2010年也是一个稳定增长的年头。

  28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显示,第三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比第二季度的96.9上升2.7点。这表明汽车行业景气状况明显好转,汽车行业已经走出低谷,进入上行通道。对企业家和经销商经理人的调查结果显示,普遍对第四季度汽车市场信心有所增强,对未来市场判断持乐观态度。

  然而,汽车及零部件在出口方面遭遇的麻烦也不容忽视。商务部有关人士此前介绍,从2008年8月开始,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已连续出现12个月的负增长。这次,国家统计局和新华信在报告中共同指出,虽然汽车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大幅度增长,但是全球经济尚未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国贸易保护风潮骤起,针对我国汽车领域的贸易保护措施频出,我国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仍然面临困境。 (迟明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