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价格受制于产能过剩 四季度稳中略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泥价格受制于产能过剩 四季度稳中略升
2009年10月29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三季度价格稳中有降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水泥价格稳中有降,但平均价格水平仍高于去年同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36个大中城市四种水泥产品平均价格为每吨358.13元,比上年同期上涨1.29%。

  “从各月情况看,受市场供求关系偏松影响,今年以来水泥价格略有下降。”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专家刘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三季度,除5、8、9月份的四种水泥产品平均价格环比略涨外,其它各月的价格都是下降的,环比降幅大都在1%以上;进入三季度,各月价格水平已低于去年同期,月同比降幅在5%—7%之间;到9月份,四种水泥产品平均价格为每吨352.51元,比年初下降4.53%。

  分地区看,西南地区水泥价格最高,今年前三季度42.5强度普通硅酸盐水泥地区平均价格为478.53元;华东地区水泥价格最低,地区平均价格为346.4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中南、华东地区今年前三季度价格分别下降5.12%、3.64%外,其它地区价格均有所上涨,其中西北地区价格上涨13.81%,多数地区价格涨幅在3%—5%之间。

  “虽然局部地区的水泥价格比去年有所回落,但今年整体的价格行情还是很不错的。”26日,数字水泥网副总经理陈柏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今年前三季度区域水泥市场价格差别还是比较大,东北和西部地区还有华北部分地区价格都很不错,整体市场的需求总量也比较高,但华东地区今年来的水泥价格涨幅并不大。

  四季度价格稳中略升

  陈柏林告诉本报记者,预计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低价位的华东和中南部分市场的水泥产品价格将会有所上调,但上调的幅度估计不会很大。

  他认为,今年以来上述地区市场水泥价格一直比较低,生产企业库存压力并不大,有提价的需求,加上市场本身的需求,所以预计第四季度水泥价格将稳中略升。

  刘刚也持相似观点,他告诉本报记者,我国房地产等固定投资增速持续高位,市场需求增长空间将继续扩大。2009年我国公共投资增加的4875亿元中,前三季度已投放2800亿元,尚有2075亿元需在四季度投放,且投资项目多数属于中长期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四季度又是项目的赶工阶段,若按计划实施,新的投资将发挥更大的乘数效应,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活力会更强。

  他认为,鉴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会逐步走强,我国水泥生产成本将稳中有升。国际原油价格已从年初的每桶33美元稳步上涨到目前的近80美元,冬季是用油高峰期,原油价格可能会继续上升。从7月份开始全国水泥用煤价格出现稳步回升,到9月份价格已超过年初水平,比年初上涨0.28%。

  产能过剩抑制价格上涨

  陈柏林告诉本报记者,虽然水泥价格在第四季度将会上涨,但预计上涨幅度不大,因为目前水泥行业产能压力依然比较大,产能过剩的局面也并没有得到大的改变。

  “虽然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但这个需求量还没有达到足够消化当前水泥产能的地步,不足以拉动水泥价格大幅增长,而且整体供需关系局面也没有发生大的变化。”陈认为,由于今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主要表现在一线城市和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因此房地产投资因素对于水泥市场的影响主要在于东部沿海地区,而对中西部地区影响不大。

  国家发改委刘刚认为,产量增速过快、产能明显过剩仍是抑制水泥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前三季度,全国水泥产量已达10.28亿吨,同比增长17.2%,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8个百分点。

  今年,我国水泥产量增长明显快于近几年亿吨的平均水平,若按目前水平估算,全年水泥产量将达18亿吨左右,比去年增加4亿吨。同时,由于前8个月全国水泥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5.8%,部分省区增幅高达200%—300%,我国水泥产能过剩问题变得更加严重。目前,全国在建和拟建水泥生产线近600条,建成后将新增水泥产能8.3亿吨,若淘汰不了落后产能,水泥总产能将达27亿吨。

  “预计四季度水泥价格将稳中略升,年底价格会略有回落;四季度价格水平仍会低于去年同期,全年价格水平将与去年基本相当。”刘刚表示。(王松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