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的“微软效应” IT产业“链”动GDP——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8.7的“微软效应” IT产业“链”动GDP
2009年10月29日 09:3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T(信息技术)产业在现代社会经济生活中越来越扮演着不能缺位的重要角色,不管你是从事什么行业,不管你是在进行什么活动,你多多少少都会和IT打交道。但可能你不会想到,IT影响生活还表现在更深层次的方面———助力经济复苏。这从何谈起?日前,全球IT调查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名为《帮助经济复苏:IT、软件和微软生态系统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无论是在之前的经济低迷时期,还是现在经济复苏过程中,IT产业链都是推动本地经济增长和创造经济机会的催化剂。

  IT经济“链”动GDP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学家就一直在认真研究IT在工业产量增长和生产率提高方面对企业乃至国家的经济影响。例如,2005年,哈佛大学戴尔·乔根森教授在与人合著的研究报告里说,全球GDP增长中技术份额从上世纪90年代晚期的11%上升到21世纪早期的15%。在2007年,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的埃里克·布伦乔尔森教授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劳林·希特教授著文称,在入选过财富500强的1000家公司中,技术在生产力增长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IT产业对于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恐怕没有人会否认,但究竟这种推动力达到怎样的程度?似乎没有人能一下子给出答案,而IDC的报告则把这一问题具体化,用数字具象地把IT产业对经济影响的方方面面生动展现。

  报告调查的52个国家,其IT支出占全球IT总支出的98%,由此可见,这个调查的结果是全球性的。调查说,这些国家2009年的IT支出将达到1.414万亿美元,占到全球GDP的2.6%,比5年前的2.2%有所增长。这样的“投资规模”为120多万家IT硬件、软件和服务公司带来了收益,IDC统计说,这120多万家企业今年雇佣了1300万名员工,另外还有超过2200万IT专业人员在用户端工作,这些公司和员工一年的纳税总额接近1.2万亿美元。

  尽管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导致从现在到2013年,IT支出的预计年增长率保持在3.3%停滞不前,但是这一增速仍然比52个国家预计GDP增速高出3倍。IT增长跑赢GDP意味着IT产业对整体经济的贡献将是全方位的。IDC预计,从现在到2013年底,这52个国家的IT市场将催生超过7.5万家新公司,其中大部分是小型本地企业;同时,IT行业的就业人数以及在用户端的IT专业人员数量将在2009年的基础上增加580万人———大部分是高质量、高技术职位,也就是说,未来4年,IT就业机会预计每年增长3%,这是全球非农业劳动力增长率的3.4倍,这些公司和员工也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净增近3660亿美元的税收额。

  18.7的“微软效应”

  该项调查还把全球最重要的IT企业之一微软公司作为典型研究对象,微软自己可能也想不到会有这样的“微软效应”———2009年,微软每赚取一个货币单位(美元、欧元、比索等)的收入,其生态系统的其他公司将赚取8.7个货币单位的收入。这里的生态系统指的是因微软的产品或服务而生的各类企业,包括其上下游的公司。根据调查,在52个国家里,微软生态系统包括近70万家硬件、软件、服务和渠道公司,以及使用微软软件的终端用户,其员工占全球IT雇员总数的42%,2009年,这些员工将缴纳近5000亿美元的税款。

  或许有人会怀疑这种“微软效应”是否被过分夸大,但微软在IT业界的努力没有人会否认,微软的创新也确确实实给全球很多国家带来了技术、就业乃至增长。用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的话来说:“在经济走向全面复苏的过程中,创新技术将在推动生产力发展、创建新的本地公司、增加高技能就业机会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而这些方面正是重启经济、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基石。”

  调查还显示,软件销售是IT产业内最具产出效应的部分。IDC分析说,套装软件每销售1美元,就会带给IT服务公司1.24美元的收入,收入的背后是就业,占IT总支出21%的软件支出创造了51%的IT就业机会。从研发、销售到服务,软件的相关支持要比硬件来得更为复杂,所以,软件引发的下游经济效应也比硬件要丰富得多,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微软这样一家以软件和服务为重点的IT企业为什么会比单纯制造销售硬件的IT厂商对整体经济的带动作用更大。

  在金融危机中,软件产业的发展优势还体现在其“抗震性”上。2009年,这52个国家的IT业虽然未受到太大的冲击,但总雇员数仍有略微下跌,不过,软件相关雇员却逆市增加了4%,占到IT雇员数的半壁江山;2008年到2013年软件支出的年增长率可达4.8%,比IT支出的增长也高出不少。正因为如此,IDC相信,IT有助于这52个国家的经济复苏,而软件相关活动将引领整个IT产业。

  中国伙伴享两倍“微软效应”

  IT行业的增长所带来的优势远不是数字能概括的。尤其对于新兴国家来说,信息产业水平越高,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也就越强。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IDC就曾注意到,信息技术水平较高的国家经济复苏的步伐更快。

  最新的研究中,IDC也一再强调新兴市场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IDC称,虽然这些市场只占全球IT总支出的一小部分,但在增量IT支出中,它们占更高的比例,这些增长支出对就业市场的带动和对新公司的创建有着更积极的意义。今年,新兴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西欧以外的其他国家)的GDP占到总量的32%,而未来4年,新兴国家对净GDP增长的贡献将超过70%;今年,30%的IT公司来自新兴国家,而未来4年,新创公司将有60%来自这些国家;今年,新兴国家的IT相关雇员占总量的39%,而未来4年,70%的IT相关新工作将来自这些国家。

  和其他新兴国家一样,中国IT产业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IDC的预测让我们看到,未来IT产业的加速度前进将给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创造更大的助推力。2009年,中国的IT支出将达到4940亿元,从2008年底到2013年底,IT支出的年增长速度为10.8%,未来4年,IT市场将催生超过1.5万家新的本地公司,并产生166.7万个新就业机会。IDC中国研究总监武连峰介绍,在中国,微软生态系统对本地经济的推动作用非常显著:2009年,微软每创造1元人民币收入,其生态系统的其他公司将创造出合计16.45元的收入,几乎是其他地区的两倍。为了获得这些收入,本地生态系统中的公司还将推动近760亿元的投资。

  微软大中国区副总裁刘凤鸣用更直观的数据和实例来解释IT推动的投资与增长,过去3年中,微软带到中国的外包项目平均每年有5亿元的规模,总计达到约15亿元;此外,微软还有很多鼠标、键盘等硬件产品都已经在中国制造了,每年微软在中国采购的硬件总值达到90亿元,三年总数达到约270亿元。微软表示,未来还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让中国的合作伙伴共享更高的“微软效应”。(陆绮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