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三季报全盈利 航空业中长期趋好势头确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航三季报全盈利 航空业中长期趋好势头确立
2009年10月29日 10: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益于油料套期保值转回及行业回暖,国内三大航空昨日同时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全线飘红,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增加100%以上。分析机构认为,航空业中长期趋好势头已基本确立,但四季度传统淡季及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将可能对各公司全年业绩带来压力。

  套保、补贴助盈利

  对比三家公司财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最高,7-9月净利润8.85亿元,同比增长144.90%,前三季度净利润38.1亿元。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次之,7-9月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134.22%,前三季度净利润3.22亿元。ST东航表现仍然最弱,7-9月净利润2315.6万,同比增长100.99%,前三季度净利润11.97亿元。

  但从各家公司报表中看,油料套期保值转回和政府补贴仍是带来盈利的主要原因。国航上半年确认民航建设基金返还8.24亿元,油料套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15亿元。东方航空第三季度燃油套期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约人民币1.54亿元。南航前三季度公司获得民航基础建设基金返还17.94亿元,剔除此项营业外收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利润累计仍亏损11.8亿元。

  四季度缺乏亮点

  对于三家国有航空的表现,几家券商分析机构均认为略低于预期。随着四季度航空业传统淡季的到来,以及原油等国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航空业全年业绩压力犹存。

  联合证券分析师李军认为,从2009年10月份开始,国内航线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速较今年前三季度的20%以上显著降低至15%以下,而2009年以来持续存在的“国际航线运力向国内航线转移”所产生累计效应将在近期集中释放,二者共同作用将使得国内航线客座率、利用小时均存在同比下降的可能。中金公司也建议投资者谨慎投资航空股,原因是第四季度航空业素来罕见亮点。

  而从航空业近期表现看,低价争抢客流将可能带来四季度公司毛利率降低。目前,从北京、广州、上海、武汉出发的航班,三折以下机票随处可见。东方航空为了应对高铁竞争以及开拓欧美航线,还宣布从11月28日恢复开通上海至南京航班,出国乘坐东航从上海始发或回程的航班,甚至可以免费乘坐。(本报记者 董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