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保险业震荡前行 前景看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度保险业震荡前行 前景看好
2009年10月30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7日,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先后发布三季报数据,业内分析师分别给予了符合预期的评价。

  波段操作人寿险胜

  中国人寿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98.74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70元,累计同比增长52.2%,实现总投资收益50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4.71%(简单年化为6.30%)。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59.54亿元,单季同比增长154.55%,环比负增长30%,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5.24元,基本每股收益0.70元。

  灵活的波段操作曾为上半年人寿业绩锦上添花,这一投资策略在第三季度有所延续。在三季度A股市场出现深度调整的情况下,人寿保持了投资收益的稳健增长。美中不足的是,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为5.24元,较中报数据5.37元微跌2.5%。

  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季度A股市场疲软,沪深300指数下跌了5.1%,同时债券到期收益率上升显著,债券价格普遍下跌了2%—6%,因此第三季度净资产下滑是正常的。

  申银万国保险业分析师孙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季度保费增速会继续回升,全年寿险总保费预计3000亿元左右,与2008年基本持平。业务结构改善将带来利润率提升,2009年新业务价值预计增速为28%。

  平安业绩优于同业

  平安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3.43亿元,每股盈利0.94元,第三季度净利润25.22亿元,每股盈利0.35元。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290.3亿元,第三季度投资收益85.3亿元,总投资收益率4.67%,高于去年同期-0.66%和上半年2.94%。

  虽然上半年人寿投资业绩较佳,但三季度平安大幅度反超人寿。特别是平安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12.32元,较中报数据增长1.4%,略超预期。

  中国平安报告称,公司在第三季主动应对资本市场变化,较好地把握了投资时机和节奏。另外,平安证券第三季度主承销5家中小板IPO项目,继续拓展在中小企业融资业务方面的投行业务领域,同时,成立重点投资中小盘的集合理财计划。值得注意的是,平安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1073.57亿元,较2008年底增长121.3%。

  就在三季报公布的前后,三大保险股持续走强。而孙婷估计,四季度股市会持续向好,保险业绩水平将略好于三季度。

  光大证券于10月26日发布证券行业一周评论,继续推荐保险行业,建议投资的顺序是,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报告称,首先,9月保费出现超预期的增长,显示结构调整已基本到位,为保费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其次,在经济恢复和澳大利亚加息影响下,债市利率出现了显著的上升。最后,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创下新高,升值预期明显,对股市有非常强的推动。

  得益于保费的增长和利率的提升,在未来的3个月中,保险业一年新业务价值会维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展望2010年,一年新业务价值增长仍会保持在20%左右。(侯美丽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