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阳能行业重现商机 “由冷变热”尚需时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太阳能行业重现商机 “由冷变热”尚需时日
2009年10月30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太阳能光热行业应当升级,平板太阳能由于承压性强、热效率高、便于实施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解决了真空玻璃管破裂等安全隐患和不能用于高层建筑问题。”日前,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良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指出,太阳能产业必将进入“平板时代”,并有可能成为行业的新特征。

  目前,中国太阳能光热市场的年产值已达320多亿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产品生产、应用和出口国。然而,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率仍然偏低,整体技术水平还不高,特别是以真空管集热器为主导的单一产品结构,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太阳能与建筑结合,影响了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和推广。

  据了解,虽然国内太阳能热水器市场85%是真空管太阳能,但它的缺陷很明显,由于承压有限,只能用在低层建筑上。业主自行安装的真空管太阳能还影响小区景观,炸管、冻裂、管内结垢和沉积泥沙、密封胶圈漏水、冬眠等也直接影响了用户的使用。

  但以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为主体的太阳能热水器和热水系统,可实现与建筑巧妙结合。平板集热器不仅能直接做成建筑部件,还可以放在阳台上或做成幕墙、窗台、遮雨篷等。

  事实上,太阳能集热与建筑一体化是国外太阳能光热应用的主流,在以色列拥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不过,近10年来,中国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的产量却逐年减少,在太阳能热利用产品中的市场份额更是不断下降,目前中国平板太阳能只有10%的市场份额。

  “平板太阳能热水器是中国市场推广最早、普及最慢的产品。”行业观察人士沈闻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评价,关键还在于平板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热性能差,低于国外同类型产品,冬季得热量低。现在,平板太阳能产品在中国市场回潮,一方面是太阳能集热与建筑一体化的需求使然,另一方面源自部分后发的太阳能企业谋求差异化生存的冲动。

  沈闻涧认为,平板式太阳能热水器最大的问题即冬季热效率偏低,保温性能差,从而需要采取有效的抗冻和防冻措施,这为其在冬季严寒地区的使用带来困难,而且由于平板太阳能产业不规范,此前引发的消费投诉也很多。

  显然,在太阳能集热与建筑一体化的趋势下,中国平板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已重现商机,但要从冷中变热,尚需时日。(薛娟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