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前8月赚1770亿 炼油业每月净赚近百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石化行业前8月赚1770亿 炼油业每月净赚近百亿
2009年10月30日 10: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8月石油石化行业实现利润1770亿 同比降23.3%

  同比降23.3%,较前5月降幅缩小;煤炭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1.8%;电力行业盈利增长1.6倍

  发改委昨日公布石化、煤炭行业利润显示,前8月石化行业实现利润1770亿元,同比下滑23.3%,但降幅较前5月大幅缩小。煤炭行业则正相反,由前5月行业盈利增长4.2%转变为前8月同比下滑11.8%。电力行业盈利518亿元,同比增长1.6倍,

  前8月石化行业利润同比下滑23.3%,但国际油价的回升以及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保证使得炼油利润降幅比1-5月缩小12.1个百分点,下半年好转迹象明显。其中,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利润1099亿元,下降68.5%,去年同期为增长54.7%;炼油行业净盈利671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亏损1182亿元。此前发改委数据显示,前2月炼油行业利润125.6亿,如果照此计算,截至8月底的6个月净利546亿元,相当于每个月净赚91亿。

  “新定价机制保证了炼油利润,如国际油价持续上升并低于80美元,同时政府能保证炼油企业利润,行业利润还将回升。”中石油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赵俊贵认为,目前产业回升基础还不稳定,当前石化业的重点还要放在产业结构调整上,防止形成新的产能过剩。

  四季度煤炭业利润或回升

  前8月煤炭行业盈利1228亿元,同比降11.8%,但1-5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2%和1.4倍。煤炭行业走出了盈利先增长后下滑的曲线。

  目前受到需求拉动和山西煤炭企业整合产量下滑等影响,10月末秦皇岛煤价不断创下新高,煤炭行业龙头中国神华前3季利润同比增长12.7%。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进入冬季,取暖需求增加和经济持续回暖,四季度煤炭行业利润将有所回升。

  发电业赚钱供电业亏损

  与去年电力行业大幅亏损相比,电力行业前8月盈利518亿元,同比增1.6倍,比1-5月提高146.2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为下降78.5%。增加的利润主要来自发电行业,前8月发电业利润增长36.6倍,但供电业净亏43.9亿元,去年为净盈利185亿元。

  一位发电集团人士表示,发电业利润增加主要受煤价下滑成本降低影响,去年政府两次上调上网电价的效应也发挥出来,而电网企业因为在去年8月20日上调电价时,并未上调销售电价,使购电成本增加,形成亏损。

  “预期最快11月沿海和内陆地区的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都将有所调整。电网企业利润将得到改善。”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记者钟晶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