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第三季度业绩喷发 四季度拟减产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宝钢股份第三季度业绩喷发 四季度拟减产10%
2009年10月30日 10:4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武钢股份、鞍钢股份之后,今日,国内钢铁行业龙头宝钢股份发布了2009年三季报。

  据宝钢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2009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0.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6%;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为37.05亿元,而同期武钢股份的净利润约为10.52亿元,鞍钢股份则为3.3亿元。

  同时,昨晚,宝钢股份董秘陈缨还向本报记者透露,四季度宝钢股份将减产10%。

  第三季度业绩喷发

  占前三季净利80%

  第三季度对整个钢铁行业来说可谓是今年“最好的时光”。

  在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刺激下,三季度国内钢材需求持续回升,钢价于8 月上旬攀升至今年高位,中钢协钢材综合指数达到116.32 点。而需求回暖和钢价上涨也刺激了国内钢铁产能快速释放,三季度粗钢产量连创历史新高。

  宝钢股份在三季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主导产品的目标市场需求旺盛,价格坚挺。公司在确保稳产高产的同时,通过全方位成本改善努力消化焦炭、废钢等原料成本上升因素,三季度业绩较今年前两季度显著改善——今年三季度,公司销售钢铁产品617.6 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44.6 万吨,其中独有产品比例为10.4%,同比上升3.1 个百分点;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0.3亿元,同比减少153.3 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1.8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 亿元。

  除了钢价和产量双双走高的因素,报告期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的大幅下降也是宝钢股份三季度业绩喷发的重要因素。

  宝钢股份三季报数据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2009年三季度,宝钢股份销售费用下降1.8亿元,降幅32.1%;而财务费用更是大幅下降3.2亿元,降幅为43.4%,宝钢股份表示这主要系通过加大营运资金管控、压缩资本性支出规模等系列措施,降低付息债务规模,并通过综合融资成本率排序持续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所致。

  再遭产能过剩冲击

  宝钢股份拟减产10%

  尽管8月份钢价攀上了一个新高点,但受前期钢价过快上涨、供大于求加剧等因素影响,8 月中旬后国内钢价开始普跌,9 月末钢指跌至102.65 点,跌幅超过10%。

  目前,国内钢铁市场结构性过剩矛盾愈发突出,下游行业消费增速趋于平缓,而产能释放带来的供应压力加大,钢铁社会库存保持较高水平,各钢厂纷纷下调出厂价格。同时,钢铁出口受全球经济复苏程度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存在较大阻力。

  此前,在今年3月公布的2008年年报中,宝钢股份定下的年度目标是:2009年计划产铁2242万吨、产钢2493万吨、商品坯材销量2345万吨,营业总收入1457亿元,营业成本1298亿元。

  不过此次三季报中的数据显示,宝钢股份对公司全年产量目标已进行了小幅下调。

  宝钢股份表示,公司外部经营环境面临较多不利因素,钢管和厚板产品市场低迷,内部新产线投产以及定年修较为集中将对生产组织和产量规模带来影响,预计全年产铁2141 万吨,产钢2370万吨,商品坯材销量2226万吨。

  “四季度将减产,大概在10%左右,主要是板材产品。”昨晚,宝钢股份董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此前,发改委官员曾透露,鉴于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已暂时叫停宝钢集团的湛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而何时启动将视整个产业发展状况而定。(谢 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