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中“贵族”非钢刀 陶瓷刀价高十倍锋利60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刀中“贵族”非钢刀 陶瓷刀价高十倍锋利60倍
2009年10月30日 14:4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本月19日落幕的第八届阳江国际刀博会上,由阳江市几家五金刀剪企业着力推出的刀具新品陶瓷刀受到了与会商家的关注。一美国大客户会前就与阳江一家知名的刀剪企业集团签订了年供30万-50万套陶瓷刀的供货合同,价值达4000万-7000万元人民币,另一个金额达3000万美元的大项目也正在洽谈中。

  不锈钢刀与陶瓷刀———一样的厨刀一样的功能,却有不一样的价格。为什么有人愿意多花十倍以上的价钱去买一把陶瓷刀呢?本月23日,这家企业的负责人麦总在他的办公室里向羊城晚报记者道出了个中奥秘。

  两大软肋影响国内推广

  据麦总介绍,陶瓷刀最早是由日本人于1997-1998年左右研制出来的,2000年以后我们国内也开始有了,最初只在科研机构里作为研究对象,慢慢地,国内像福建、浙江、上海、重庆等地也有几家企业开始试产陶瓷刀。

  据他介绍,陶瓷刀以小刀、菜刀、水果刀、剪刀等日用刀具为主,外观与传统刀具并无太大区别。由于其是用氧化锆粉制作而成,不会与食品发生任何化学反应,能保持食品的原色、原味,且不生锈、耐磨损,符合绿色环保的时尚追求,故有“贵族刀”的美誉。不过,目前它在国内市场的认可度并不高,国内目前也还没有真正形成陶瓷刀这一产业。这一方面是由于对生产陶瓷刀的核心技术还没有完全摸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陶瓷刀本身有着两大软肋,一是它的售价很贵,比一般不锈钢刀可贵出十倍;二是它的废品率很高,生产成本过高。这直接影响了它在国内市场上的推广。“所以我们厂现在的(陶瓷刀)产品全部出口”。

  使用军工材料贵得有理

  “同样是刀,消费者有什么理由放弃钢刀而愿意多掏十倍的钱去买它呢?”记者问。

  “陶瓷刀的锋利度是钢刀的60倍!一般的不锈钢刀在用了一年半载之后就钝了,经常需要磨刀;而陶瓷刀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而且钢刀毕竟容易导致食物中的金属含量超标,这被认为是致癌的一大诱因,西方人对这方面很注意的。”

  “陶瓷刀之所以卖那么贵,原因就在于它的原料氧化锆,”麦总介绍说,“它一直是作为一种军工材料限制使用的,它的产业链很长,在战机、潜艇等等上面都会看到它的影子。后来它可以民用了,但一吨好一点的氧化锆粉要卖到十五六万元,差一些的也要八九万元/吨,而不锈钢的原料一吨只需八九千不到一万元。”

  开“4S”店吸引高端消费者

  麦总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很多家庭的厨房里还只有一把菜刀,无论切肉、切菜都用同一把刀。但美国人不同,他们换刀是很频繁的,甚至会租刀,美国一个做租刀的客户,一年就能做到600万元人民币的生意额。”

  “曾经有人这样问我,你的陶瓷刀放在两米高的地方掉下来会不会碎?我反问他,你有没有可能故意放在两米高的地方让它掉下来?”他说,这就是“刀文化”的问题。

  他打算今年内开设几家陶瓷刀的专卖店,他比喻成陶瓷刀的“4S”店,目标是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消费者。

  据悉,目前在阳江,生产陶瓷刀的企业已经有了五六家。

  (本报记者 林福益 通讯员 许广企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