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矿业“大兼并” 杜绝能源浪费和高死亡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西煤矿业“大兼并” 杜绝能源浪费和高死亡率
2009年11月06日 13:1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供应基地山西新近加速推行煤矿“大兼并”,计划用今明两年时间淘汰全省落后小煤矿,推出1000个规模达到年产90万吨的机械化煤矿。

  在山西中部的左权县,一座年产30万吨的小煤矿,已经被一家特大型煤炭企业山西焦煤集团兼并,即将提升成上百万吨的大矿。兼并后将由国有和民营资本组成股份公司管理,民营矿主张建明占有35%的股权。

  煤炭有中国“第一能源”之称。前些年,山西数次提升小煤矿年产量,但全省煤炭工业“多、小、散、低”的粗放模式仍未彻底改变。此次“大兼并”正在为了改变这一格局,同时杜绝能源浪费和高死亡率。

  目前,山西全省仍有各类煤矿2600座,其中30万吨及以下的小煤矿占了近七成,各类矿井平均单井规模只有36万吨。全省采煤机械化程度不到30%。

  “大量中小煤矿资源回采率只有20%左右,这意味着每采1吨煤要破坏和浪费4吨资源,按中小煤矿年产3.5亿吨煤计算,每年要破坏和浪费约14亿吨的宝贵煤炭资源。”山西煤炭工业厅综合处长丁纪岗说,保守估计,近30年来,全省因粗放采煤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失接近4000亿元。

  不仅如此,小煤矿的存在还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据山西煤监局数字,近年来山西省地方国有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是国有重点煤矿的3.8倍,而乡镇小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则高达国有重点煤矿的11.3倍。

  早在前几年,中国发改委就提出,包括山西在内的产煤省份煤矿年产不得低于30万吨的标准。“这次山西把产能门槛提高到原来的3倍,至少是为未来20年的产业发展布局。”煤炭工业专家、原任煤炭工业部副总工程师的郝凤印说。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祯说,这一轮整合重组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煤炭工业是典型的高危行业和资源、资本密集型产业,必须走大企业主导、规模化生产、集约化发展的路子。”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苗还利处长说,在兼并重组完成后的2010年,煤矿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300万吨,矿井生产规模原则不低于年产90万吨。矿井采区回采率、原煤洗选加工率、煤层气(瓦斯)抽采量和利用率都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山西省经信委资源处赵建设说,山西鼓励电力、冶金、化工等与煤相关联的大型企业入股参加煤矿兼并重组,以便形成上下游产业深加工链条的循环经济。 (记者王炤坤 刘翔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