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到2012年将达2.8万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到2012年将达2.8万亿
2009年11月08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记者 俞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今天在此间表示,预计到二0一二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二点八万亿元。

  解振华在第四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表示,节能环保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前景广阔。

  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许多国家都将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作为解决经济困境的新举措和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解振华指出,随着世界经济结构的深刻转型和国际产业分工的重新调整,各国的竞争优势都将面临新挑战,加快培育节能环保产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

  他表示,中国政府已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撑。

  在“十一五”(二00六—二0一0年)规划纲要中,中国提出了单位GDP能耗降低两成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一成的约束性目标。为应对金融危机,在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中,官方将节能环保领域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投资方向。

  二00九年,中国中央政府安排资金五百八十一亿元,用以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重点工业污染源治理等节能环保和生态环境重点工程建设。官方还实施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节能空调五百万台、高效照明产品一点二亿只。

  政策利好和财政支持为节能环保产业带来发展机遇。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在同一论坛上透露,中国环保产业正以每年百分之十五的速度增长。

  解振华称,未来官方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重点节能环保工程。这将对节能环保产业形成最直接、最有效的需求拉动。

  为鼓励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官方还将完善已经出台的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和政府强制采购节能环保设备政策。解振华表示,官方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发行企业债券,鼓励有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上市融资。

  二00六年至二00八年间,中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百分之十点一,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百分之八点九五和百分之六点六一。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