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花木产业”转移广东阳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珠三角“花木产业”转移广东阳江
2009年11月09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十一月八日电 (记者 陈明)受土地等资源条件的影响,珠三角地区的中山、顺德等地的花木产业,近期逐渐向粤西等地转移。被外界视为最适合承接珠三角产业和劳动力转移的粤西地区,目前正进入广东高层的战略棋盘。

  广东阳江因在粤西各市中最靠近珠三角,是珠三角的直接腹地,诸多条件均得转移风气之先。目前,当地的花木产业在中山、顺德等专业重镇的带动下,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连日来,记者从阳江的阳春市和阳东县等地了解到,当地均已制定一整套可持续发展的花木产业规划,主动承接来自中山、顺德等地花木产业的转移辐射,在土地出租、基地开发等方面与珠三角达成双赢对接,使花木产业成为当地农业特色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阳东县的合山镇已形成三大花木产业基地,全镇各类花木生产基地总面积七千多亩,上规模的花木场就有五十多个,培育有樟树、白银、凤凰树、枫树、椰树、葵树等上百个品种,形成了农户积极参与的良性发展格局;在阳春市的合水镇,目前全镇的花木种植面积已达三千多亩,年产值逾一亿元人民币,初步形成规模效益。

  合山镇一花木基地老板告诉记者,现在的绿化苗木越放越值钱,不怕卖不出去。原因是花木产业已成气候,九成以上的交易都是买主主动上门。花木市场的大客户,除当地的房地产开发商及市政建设部门外,就是来自珠三角地区的洽谈客商。

  阳江市政府有关官员称,在阳江地区无论是承接珠三角花木产业的转移,还是合作、自主开发产业链,与在珠三角地区当地发展对比,具有明显的土地、劳动力和价格等成本上的优势。

  从顺德前来阳江商洽土地租赁、上马花木基地的陈先生称,珠三角与阳江地区的这种合作是双赢的。如在阳东县的合山镇,目前种植花木的土地租金一般为四百多元人民币一亩,最高的也没有超过八百元,但在珠三角地区,这类产业的土地租金就要高得多,是以平方米来计算的;一棵同样的树,在合山镇一两万元就能买到,而在珠三角地区可能要花三到五万元。 (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