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董事长:资源总会枯竭 资本永远是鲜活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兖矿董事长:资源总会枯竭 资本永远是鲜活的
2009年11月09日 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8月末的达沃斯领袖论坛会议上,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右一)会见兖州煤业董事长王信(左一),高度评价兖矿的采煤技术和赴澳开发的澳思达煤矿,并表示对中国投资的欢迎。李俊供图 (图片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访兖矿集团总经理、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信

  在8月末的达沃斯领袖论坛会议上,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右一)会见兖州煤业董事长王信(左一),高度评价兖矿的采煤技术和赴澳开发的澳思达煤矿,并表示对中国投资的欢迎。李俊供图

  每次见到王信时,他灿烂的笑容总是充满阳光般的温暖。今年51岁的他,曾是兖矿集团最年轻的工学博士和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兖州煤业对澳洲煤矿的这次并购,使这位兖矿集团总经理兼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再度成为财经风云人物。

  “兖州煤业董事会工科色彩甚浓”,毕业于南开大学的王信说。的确,在兖州煤业10位董事中,有5位是工程技术出身。因此,在公司的战略制定和执行上,兖州煤业董事会显示出工科生特有的理性与缜密。

  产业成船,资本为帆。兖州煤业是兖矿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以兖州煤业上市为发端,兖矿集团这条煤海大船借助资本之帆,业已开启全球化之旅。近年来,兖矿集团不断投资和收购优质煤矿资产。而按相关承诺,兖矿集团将选择优良项目适时注入兖州煤业,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经营规模、持续盈利能力和对股东的回报水平。

  到2010年,皮博迪公司、鲁尔公司、固本能源公司、萨索尔公司、力拓公司、必和必拓公司等10家公司,预计会垄断40%以上的全球煤炭市场。而作为第一产煤大国,我国目前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仅为1/10。

  面对严峻的国际竞争局势,王信表示,兖州煤业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将继续按照以产业运作为基础、以资本运营促发展的理念,始终把“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具有国际化水平”作为公司发展的主线和目标。

  王信说,参与市场分羹靠实力,而技术实力是实施创新战略的最大资源;兖矿忧患不在于不先进,而在于能否以世界强手为标杆加快创新步伐,争夺全球市场的席位。

  在东南亚金融风暴负面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的时候,兖州煤业股票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打通了兖矿集团通往国际资本市场的通道。纽约证券交易所总裁约翰斯顿先生称赞说,中国兖州煤业是世界上营业利润率最高的地下煤矿公司之一。

  在执行三地上市规则时,兖州煤业坚持遵循了从严不从宽、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王信说:“当初以华尔街为目标,实施三地上市的初衷就是从最规范、最成熟的华尔街股市做起,以最高的标准为参照,在把煤业公司做得更规范的同时,提高兖州煤业在市场上的影响力。”

  资源总会枯竭,而资本永远是鲜活的。对资源的过度依赖、矿衰企衰,几乎是所有煤炭企业的“宿命”。而兖矿可以说是煤炭企业中较早的觉悟者,虽然下属绝大多数矿井尚处于青壮年期,兖矿集团却举起资本之手,开始了战略后备资源的贮备。

  眼下,兖矿集团已取得可喜的业务扩展。在发展规模上,仅用5年多的时间,就在矿区外部拥有煤炭地质储量105亿多吨,可采储量43亿多吨,约是本部现有资源的2.37倍,为构架亿吨矿业集团奠定了基础。在装备技术创利方面,兖矿不断实现我国首次向发达国家输出先进采矿技术,而且拉动工作面切眼宽度、锚杆拉力、端头支护等一流技术和装备在全球采矿业崭露头角。

  澳思达煤矿地处世界第二产煤大国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猎人谷矿区,拥有有效可采储量约4100万吨,煤炭品种主要是硬焦煤和半软焦煤,属国际煤炭市场紧缺煤种。由于原澳思达煤矿使用的开采技术回采率不到30%,更不能有效解决井下防灭火,使这座煤矿50年来9易其主,最终停产。

  2004年10月,兖矿投资16097万澳元收购并重建澳大利亚澳思达煤矿,这是我国在发达国家成功开发建设的第一对矿井。兖矿也因此而成为了中国首家成功收购境外煤矿资产的煤炭企业,因此而获得了国际资本的青睐。

  今年以来,兖矿资本运营取得重大进展。王信此前透露说:“抓住机遇,选定澳大利亚一家煤炭企业,积极稳妥地开展工作。同时,还与澳大利亚一家铝土资源公司签订合资合作协议。”而这家煤炭企业就是已经被澳方政府获准并购的菲利克斯资源公司。

  至此,兖州煤业已先后成功实施5次股票发行、7次战略性资产收购、4次资本性投资和2次股权运作,是香港市场资本运作最多的H股公司之一。其创利能力连年居中国煤炭板块榜首,按《财富》全球500强评比标准,位居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第58名。(记者吕福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