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回暖:联想扭亏兑现柳传志翻本诺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市场回暖:联想扭亏兑现柳传志翻本诺言
2009年11月09日 09: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连续三个季度的亏损之后,联想终于交出了一份“转正”成绩单:11月5日,联想集团发布的截至2009年9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财季集团营收40.99亿美元,净利润5308万美元(上季度为净亏损1600万美元)。季内,联想全球个人电脑销量比上年上升17%,而全球整体市场销量比上年同期上升2.3%。

  “第二季度的业绩证明了联想既定战略是正确的,并且执行到位。”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此前向外界不断传递联想经营情况好转的信息,称“联想现在是一个转折点,而不是在悬崖边上”。

  中国“婆家”是“转正”最大功臣

  在过去的一个财季,联想集体能成功扭亏,其中最大的功臣当中国市场莫属。

  季报显示,中国市场仍然是联想整体业绩的中流砥柱。在中国区,联想第二季度的综合销售额为20亿美元,同比增长9%,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9%;总销量同比上升28%,高于行业整体销量增长0.1%;利润率为4.8%。联想集团C EO杨元庆表示,为了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联想采取了包括提高针对中小企业产品的竞争力、严 格 控制关系型业务的利润率、加强供求关系管理等在内的“多种措施”。

  杨元庆称,虽然该公司第二财季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整个经济环境也有复苏的迹象,但商业采购回暖预计要到2010年下半年才会到来。其次,原材料上涨与PC产品逐渐趋于低价,也是该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联想在国内的主导地位并未解决公司的所有问题。随着联想向中国大城市之外的消费者销售电脑,利润率出现了进一步的恶化。集团第二财季的毛利润率由上一季度的11%下降到本季度的10.6%,而整个上半财年的毛利润率从上年同期的13.7%下降到了10.8%,这是销售价格下降和竞争的结果。

  海外市场形势依然严峻

  联想一半的营业额来自中国市场,也表明联想对中国市场的过度依赖。“成绩单”显示,在海外市场,不论是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联想集团依然处于亏损的泥潭当中,形势依然严峻。赛迪顾问计算机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文芳称,本土市场的强劲增长并不能解决联想的所有问题。联想只有在成熟市场、新兴市场及中国市场同时发力,才能保持自己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

  成熟市场(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日本、北美、西欧等)是PC巨头征战的主战场。不过,联想季报显示,由于西欧和北美商用个人电脑的市场需求持续疲软,联想在成熟市场第二季度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仅上升0 .4%。北美市场第二季度的总销量比上年同期上升1%。联想在西欧的市场总销量有所下跌。总体来看,在成熟市场,联想亏损额从上季度的3700万美元略微下降到3500万美元。

  联想在新兴市场的第二季度综合销售额为6.18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15%。亏损由上季度的3200万美元下降为2200万美元。

  不过,联想在海外市场上并非都是坏消息。IDC的数据显示,上个季度,联想在中国内地之外的新兴市场的销量,取得了10%的增长,而整个行业同比下降了8%。

  在西欧,尽管联想的市场总销量年同比有所下跌,但较上一季上升22%,并恢复了盈利。第二季度集团在澳大利亚、日本和新西兰的销量也取得强劲增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