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腹背受敌” 如何实现“华丽转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银行“腹背受敌” 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2009年11月09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新的信贷数据将中国银行推向了前台。数据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360亿元。其中该行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40亿元,在四大银行中继续稳居首位。

  有着国内最大规模海外业务的中国银行,海外业务受到了人民币升值和金融危机的双重打击,国内业务相对较弱的劣势也随之凸显出来。

  但这次,中行的国内业务终于走到了最前头。由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一手主导的“中行业务重点转回国内”的战略也终于得到了回报。

  其一是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截至9月末,中行国内客户贷款总额接近5万亿元,增幅为42.63%。其中,境内人民币贷款比上年末增加1.05万亿元,余额达3.39万亿元,增幅44.97%,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69%,比上年末上升0.98个百分点。从该行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看,其贷款增长达3878亿元,虽然步伐较上半年1.02万亿元明显放缓,但仍是四大银行中贷款增长最快的银行。

  二是赢利能力得到加强。从三季度业绩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50.79亿元,同比增长5.32%,其中第三季赚211.07亿元。用中金公司的分析报告称,则是“远远好于预期”。

  随着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报告披露完毕,有数据显示,本年度十大最赚钱公司中,从净利润绝对值前10名来看,工商银行以999.1亿元位居榜首,中国银行位居第四。

  其实,中国银行进行战略转移的主要原因是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2008年股东大会上,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表示,由于美国次贷市场的崩溃导致其减记15亿美元,且人民币升值不利该行的外汇资产,因此今后将侧重于发展国内业务。另一原因是迫于同业压力。以2008年报为例,2008年中行的净利润为643.6亿元,同比增长14.4%;而工行的2008年同期净利润1112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35.2%。

  2009年3月,中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中行制定的新的发展战略规划。规划明确提出,中行要立足本土,将加快国内业务发展,并做大做强。董事长肖钢也强调,未来几年,中行要扩大资产和负债规模,但同时,本外币资产结构、资产负债结构等都要重新调整。

  中行副行长陈四清表示,在人民币升值、中国经济仍将持续高速发展10年的大背景下,未来几年,中行将继续扩大人民币业务。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做大国内市场规模,在中行中外业务“腹背受敌”的情况下,挑战肯定存在。但如果顺应“扩规模、调结构”潮流,中行的前景是值得投资人青睐的。据悉,中行今年新增的贷款中,有相当比例投入到了基础设施领域。

  在公司业务加大国内市场的营销与投放同时,个人金融业务也是中国银行主攻的重点之一。对于中行个人金融业务而言,理财产品单一、银行卡总体规模偏小,一直是中行的一个“软肋”,因此急需建立统一的个人金融产品销售管理平台。王兆文介绍,近一个时期,中行加大了网点转型的力度,与此同时,私人银行业务已成为国内同业的标杆。

  对于中行的战略转型,市场也表达了一些担忧,在公司业务方面,中行的信贷大量投放,其风险管控能力能否匹配?在新增贷款中,中行大部分贷款投向了政府相关项目,包括国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地方融资平台等,而恰恰是这类贷款有巨大的潜在风险。

  再者,对于中行而言,在不少环节和领域都有其独特的优势,但这种优势没有得到很好地整合并转化为整体的竞争力。比如中行的网点布局基本都在城市,经济基础较差的地区分支机构则较少。中行业务和组织架构的一体化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姜业庆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