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预备队”还是“主力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能源:“预备队”还是“主力军”?
2009年11月09日 14:0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能源如今已是个“炙手可热”的词了。风能,太阳能,核能;政策支持,“跑马圈风”,海外上市;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新能源背负着人们沉甸甸的期望。

  人们梦想着一个新能源时代的开始,一个童话般绿色世界的来临。但问题是,这个梦想能不能“照进”现实?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中国当下的能源结构中,新能源依然微不足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08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量构成中,煤炭依然占了69%的比重,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共占了91%的比重;除水电所占比重达7.4%外,风电、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所占份额不足2%。

  小马难以拉动大车。比重不足2%的新能源,即便发展很快,短时间内恐怕也难以负载着人们的美好期望和中国的经济大车顺利前行。

  中国低碳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萧评认为,目前中国比较现代化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完整体系主要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及90年代刚刚建成的,设计寿命一般都在30年—50年,整个体系的运转才刚刚成熟,在短期内停掉它们是不可想象的。如果短时间内强行改变这种被锁定的能源结构,可能会对消费结构、就业结构等产生破坏性冲击,控制不好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

  “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至少在未来30年内无法根本转型,只能继续延续。新能源确实是好东西,但在今天它们还没有能力挑大梁的时候,我们就只能把新能源作为‘预备队’而不是‘主力军’。”萧评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提醒说,虽然新能源前景广阔,但现在只是刚刚见到一丝曙光。新能源是未来的希望,但不是今天的支柱;我们需要几十年的努力,才能把新能源产业真正打造出来。

 新能源固然并非画饼,但这艘拯救人类的诺亚方舟的完工却非指日可待。时不待我,缓不济急。

  “把清洁能源等同于‘新能源’的提法是一个误解,清洁能源也包括可以被清洁化的那些‘不洁能源’——传统的化石能源。在化石能源结构被长期锁定的情况下,眼下最现实的办法,就是逐步实行能源结构的低碳化改良,同时为未来开展大规模的能源结构转型储备技术、资本、产业结构、社会结构等。”萧评说。

  在化石能源的清洁化方面,近年来,中国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煤炭是我们的主导能源。清洁煤技术包括很多方面,在有些方面,像煤炭的脱硫和粉尘治理,我们比15年以前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善。”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副院长杜铭华说。

  而李俊峰认为,虽然中国在煤的清洁化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但主要是解决当地污染问题,对二氧化碳减排贡献不大。要发展低碳经济,中国就必须更多地向世界靠拢,少用些煤,多用些天然气。

  “我们需要大量进口天然气,并大力开发我们自己的天然气和煤层气。”李俊峰说,“当然,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更需要大力发展,但应该避免一哄而上、盲目发展等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