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渐成 明年铁矿石谈判中国需寻新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联盟渐成 明年铁矿石谈判中国需寻新突破
2009年11月11日 08: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旦力拓和必和必拓组建合资公司成功,将进一步垄断世界范围内的铁矿石资源,同时,在争夺话语权方面,参与谈判的钢铁企业将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尤其对并未参股澳大利亚矿山的中国钢铁企业将尤为不利

  不利消息不断传来。尽管中钢协早前已亮出了今年的谈判策略,力拓11月2日也曾向中国方面示好,但在已拉开大幕的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的起跑阶段,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似乎还是落在了后面。

  谈判未启 已敲定30%涨幅

  11月10日,从铁矿石现货市场传来消息称,由于近期国内钢铁产量没有减产的苗头,并对铁矿石需求保持强劲态势,中国从印度进口的铁矿石现货价格自8月中旬以来,首次恢复到每吨100美元水平,已经超出了2009年度长协价约27%。

  对于铁矿石价格未来的走向,业内人士认为,其或许还将进一步攀升,因为近期国内钢材价格已然攀升,将刺激钢铁企业加大产量,并增加对原材料的需求。中钢协的最新数据就显示,10月份我国日均粗钢产量为166.3万吨,较9月份的164.9万吨增长0.85%,仅略低于8月份曾创下的166.6万吨纪录高位。

  而同时,该幅度与此前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所要求的30%涨幅已相差无几,这显然也不是中钢协所期望看到的。不过,铁矿石供应商可不这么看。“这一事实将成为明年谈判的基础。”力拓铁矿石业务CEOSam Walsh对外界如是表示。10月中旬,中钢协曾表示,明年国际铁矿石市场将仍然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全球钢企多处于亏损状态,因此,铁矿石进一步涨价的空间很小。

  此外,由于中国因素的存在,力拓也在继续加大马力生产铁矿石。

  “力拓旗下的Pilbara铁矿正以最大产能进行生产,以满足铁矿石需求。”昨日,力拓公司CEOTom Albanese继续看好未来的铁矿石需求,“铁矿石长期需求将保持强劲态势,特别是来自中国需求。明年力拓产能将由2.20亿吨扩大到2.25亿吨。未来5年,中国铁矿石消费有望超过澳大利亚过去的出口总量。”

  联盟渐成 中国需寻新突破

  Sam Walsh周一对外透露,该公司仍将按计划于12月5日与必和必拓签署最终协议。“双方进展很顺利,预计将在2010年建立铁矿石生产合资企业,而且力拓并未接到欧盟监管机构任何关于该合资企业的反对意见。”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力拓和必和必拓组建合资公司成功,将进一步垄断世界范围内的铁矿石资源,同时,在争夺话语权方面,参与谈判的钢铁企业将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尤其对并未参股澳大利亚矿山的中国钢铁企业将尤为不利。

  对于这种种不利情况,日前,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在一次信息发布会上公开承认:“三大矿山是我们最重要的谈判对象,但中外谈判是人家强我弱。三大矿山高度垄断铁矿石供应,他们可以利用各种办法影响价格,而我们却处在分散状态。”

  鉴于此,目前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钢铁企业应该在谈判中像去年一样,寻找新的突破点。目前最新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南非和乌克兰成为中国前五大铁矿石进口来源国,其中,南非、乌克兰等国以现货形式的进口量增幅达到144%和91%。而这似乎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对三大矿商的依赖。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杜薇也表示,中方可以回避必和必拓和力拓的强硬态度,从淡水河谷方面寻找谈判突破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