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软肋被戳 石化双雄频繁表态示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垄断软肋被戳 石化双雄频繁表态示好
2009年11月26日 09: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气荒”爆发后,一向躲闪舆论的“石化双雄”连日来表现出罕见高调,频繁表态“保证民用供应”,并强调做好准备在一些城市提高供应量。

  尽管前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称,“不能轻易苟同”垄断造成缺气的说法,但指向“垄断导致市场投入不足”、“石化双雄欲以价格逼宫”等敏感话题的舆论依然不绝于耳,而“天然气价格低导致中石油等企业在天然气方面的投资意愿不强”是伪命题的说法流传也甚广。

  “气荒”袭击多座城市之后,有多位能源专家强调称,天然气行业并非只有高价才能发展,许多国家的天然气市场是多元的竞争,气价也并不比中国高,“解决目前天然气供应不足的问题,根本出路是打破垄断,让更多的企业参与竞争”。

  受舆论压力的影响,连日来,中石油、中石化一改此前“高高挂起”的做派,不断更新数据并公开声明澄清指责,并借专家之口强调,“峰谷差是天然气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

  中石化方面公布数据称,其第四季度天然气日产量创历史新高,比第三季度日均提高180万立方米,而在冰雪肆虐的11月1日至18日,日均产量提高到了2460万立方米。而中石油则强调,为缓解南方部分地区用气紧张局面,累计压减工业天然气量每日超过1000万立方米。

  但“气荒”的缓解前景不容乐观,据预测,今冬华北地区用气高峰时(12月和明年1月),每天用气缺口将达800万立方米,南方则为500万至600万立方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