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士断臂OR改头换面 连锁药店去药品化步履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壮士断臂OR改头换面 连锁药店去药品化步履艰难
2009年11月26日 12: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复星医药旗下控股的上海复星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海复美益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品牌名称变更为“复美”,旗下360余家门店统一更名为“复美大药房”。

  复星国际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汪群斌透露,复美大药房将加大保健品、美容品等非药品零售比重,这是继一致药业壮士断臂后,再一起连锁药店的大幅调整。

  连锁药店改头换面的变革

  资料显示,上海复星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是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医药)控股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于2001年5月正式成立,同年8月,经国家药监局批准,成为具有跨省全国连锁经营资格的大型现代化医药零售企业。目前,复星大药房在上海一地开出360余家门店,成为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连锁药店。

  复星大药房已于今年9月启动门店装修换新工作,预计到2010年2月底将完成所有门店的更新,旗下的360余家门店统一更名为“复美大药房”。复美大药房将主要以社区药房便利店的形式,开展医药健康产品和生活便利品的零售连锁经营,并应用电子商务开展网上销售和服务,加大保健品、美容品等非药品零售比重。

  连锁药店的多元化经营早已在业内推行,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说,新医改方案带来连锁药店商品结构调整,药品销售受到冲击过大,连锁药店行业会通过调整商品结构弥补损失,扩大非药品类商品的销售。

  不少连锁药店已将保健品和家用医疗器械等作为销售重点,药品只达到药店销售份额的1/3甚至更低,多元化将是未来连锁药店机构的必然选择。

  集团连锁业务或改或甩

  目前,全国市场有34万家以上的药店,同仁堂去年销售额超过90亿元;北京金象大药房仅西单一家门店年销售就超过7000万元;湖南老百姓大药房年销售近20亿元。……药品零售企业赖以生存的“经营、加价、收费”这些旱涝保收的盈利模式因新医改而受到冲击。

  今年7月,在两广地区拥有300家连锁药店的一致药业不得不壮士断臂,这是眼下新医改风潮中,国内医药流通变革最激烈的一次呈现。

  本月初,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决定以1元的价格出让其持有的三九医药连锁93 .6%的股份;深圳市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拥有的剩余6.4%股权,同样以1元叫卖。

  2004年10月,海王星辰药店获得高盛向其注资2500万美元,高盛持股海王星辰30.30%,海王星辰在外资的助推之下走上高速开店的道路。2008年2月,海王星辰还收购宁波新世纪医药有限公司旗下所有的68间连锁药店,一举跃升为宁波地区最大的医药连锁药房。

  海王星辰总裁钱建农曾经公开表示,公司是国内直营门店数最多的连锁药店,而今年,海王星辰陆续有分店关门的消息传出。

  药企大健康规划或利于连锁药店

  某跨国药企负责药店渠道的销售经理王妍(化名)告诉记者,基本药物制度逐步开始实施,药店中销售的产品势必无法和社区第四终端医疗单位和新农合免费用药等政策抗衡,加上药品价格的严控,连锁药店销售的部分基本药物目录药品将逐步成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传来的并非都是负面的消息,记者采访了解到,最近两三年来,许多药品生产企业考虑到扩充产业链,纷纷把自己的常规药品生产线延伸到大健康产业,这从客观上有助于连锁药店发展保健等健康产品的业务规模,近日,东阿阿胶,哈药集团、广药集团等都把自己的产业链延伸到了食药两用的药材(汤料等)、精致饮片、保健品、食品、化妆品、新中药等健康品领域。

  东阿阿胶总经理秦玉峰表示,公司主打产品,只有10%是通过医院渠道销售,近90%的销售额都是在零售渠道实现。

  复星医药总裁陈启宇公开表示,目前,复星大药房保健品、美容品等非药品比重还不大,而目前国际上的大型连锁药房一般非药品比重大约在40%~60%,未来复美大药房将朝这个目标发展。

  医药行业研究人士指出,把药店做成与健康相关的零售店将是必然选择,未来或将出现大众健康馆、药妆店、社区便利店、商超店中店、专科专业药店、处方药店、网上药店等多种业态模式。(梅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