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气荒 政府出台应急措施保民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京气荒 政府出台应急措施保民用
2009年11月26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11月份以来,南京天然气供应骤然吃紧,该市库存的液化天然气已不到130万立方米,触及警戒线。为不影响居民正常用气,南京市15日启动了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截止到25日上午,南京14家加气站,超过一半站点一周几乎是间接性关闭或限时营业。尽管如此,记者从南京市物价局了解到,目前没有一家气站涨价。

  出租车扎堆加气

   气源紧张直接导致出租车加气难。11月24日晚1925,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南京市中油燃气光华路加气站发现,仅5分钟时间,这里就积压了16辆出租车。加气站员工称,白天等待加气的出租车一直排到绕城公路,一眼望不到头,晚上要好点。

   该加气站汝姓值班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16日南京下第一场雪当天,气源就变得紧张了,之前每辆出租车平均只要加气15立方米,但由于天冷,现在每辆车加满需18立方米左右,平均每天加气量不低于2万立方米。为确保气源供应,他们每天从安徽省马鞍山市购气救急。因该站气源较为充足,出租车都往这儿扎堆加气,近几天,加气站周边曾出现小范围交通不畅。

  25日下午,在南京市奥体、大明路加气站,大件出租公司的几位师傅介绍,本周以来,他们要排上1个半小时左右才能加上气。据一位执勤的交警反映,加气高峰时,经常导致周边交通堵塞。

  当记者问及不加油的原因,中北出租车司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加一箱油要比加一罐气贵25元左右,气价每立方米不到4元,而93号汽油价格已涨到6.27元/升,跑一天能相差上百元。

  与光华路加气站相距20米的中石化加油站很是冷清,记者观察了近10分钟,没有看到一辆出租车去加油。

  政府多项措施先保民用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11月25日上午从南京市政公用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导致南京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的原因是:西气东输增量没有确定、川气东送未按原定时间供气;由于冬季北方取暖用气大幅增加,中石油紧急调配南方城市用气指标用于保供北方重点城市今冬取暖,原先有望获得的增量没有落实;季节性用气量差别明显,冬季是夏季的2—3倍;冬季增量气源的组织难度加大。

  南京市政公用局称,今冬该市气源紧张将成常态。根据对市场需求预测,今冬三个月,天然气缺口在5000万立方米,如遇严寒天气,实际需求量还将增加10%—20%。在气温下降时日用气量将达到150万立方米,日缺口在50万立方米左右,预计今年用气量将达4.8亿立方米。

  天然气供应面临的困难引起政府高度重视,南京市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气源供应。这些措施包括:成立增量气源采购小组,不惜代价组织增量气源;紧急启用江北母站,日供气量可达10万立方米;全力增加液化天然气采购,短期内将液化天然气储配站存量达到300万立方米;对大型可中断工业用户和油气两用锅炉实施停供,每天可减少天然气需求量20万立方米左右;根据气源依次停供取暖锅炉、一般工业用户,确保居民生活用气。

  记者在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几个使用天然气的居民小区了解到,居民们都看到了电视上有关出租车加不到气的报道,但暂时没有感觉到“气荒”,每天仍正常使用天然气烧菜烧水。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使用天然气的家庭用户已接近90万户、生产企业70多家、公共服务用户2200多家。采访中,一位黄姓阿姨说,尽管她家没有用气危机,但还是要求家人变换烹饪方式,缩短用气时间,能用电的就用电,“如果市民都采取电和气的配合使用,也许情况会有好转。”

   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胡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为保民用,港华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该公司投资亿元建成的储气能力300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储配站,可用于城市应急调峰,另外对部分企业采取停供和限供措施,可节省10万立方米天然气供居民使用。他们还及时从周边其他城市高价采购压缩天然气,力保其9个加气站正常供气。 (记者 王继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