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星定位技术广泛应用 形成相当产业规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卫星定位技术广泛应用 形成相当产业规模
2009年11月27日 01:0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二十六日从此间开幕的第三届空间信息技术国际学术会议上获悉,近年来,中国空间信息技术发展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其中,卫星定位技术方面已得到广泛应用,并形成相当规模的产业群体。

  中国空间信息技术所获重要进展主要体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遥感信息技术方面,已建立资源卫星数据服务体系,形成一定市场规模,相应遥感数据生产加工市场潜力巨大,相关企业也正在迅速发展与壮大。

  ——卫星定位技术方面,广泛应用于精准农业、车船调度管理、智能交通、移动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测绘和经济社会管理等,并成为空间技术应用中首先进入大规模产业化发展的领域之一。

  ——卫星通信方面,已建成具有一定规模、能够基本满足各种业务需要的卫星通信网,形成初具规模的卫星通信应用市场,有效补充了地面通信网等其他通信手段的不足,尤其在抢险、防灾、救灾、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通信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称,随着全球航天技术的持续进步和太空经济时代的到来,空间信息技术以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卫星通信等技术为核心,是当前人类进行信息传输及快速获取大区域地球动态和定位信息极其重要的手段,并与纳米技术、生物技术并列成为世界三大科学前沿。随着空间技术及其相关高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相互融合,空间信息技术必将成为未来高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新热点。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杨保华表示,作为目前中国最具实力的空间技术及产品的研制基地和中国空间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该院经过四十多年发展,现已形成通信广播卫星、返回式遥感卫星、地球资源卫星、科学探测与技术试验卫星、导航定位卫星和载人飞船为主的航天器制造及应用业务领域,取得的空间信息技术成果也移植推广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空间信息技术国际学术会议为期两天,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瑞士、印度、日本等国的空间信息技术专家代表,将围绕卫星系统与总体技术、卫星导航与控制技术、卫星对地观测技术、卫星通信技术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