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煤改电” 百亿元实施电力配套改造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煤改电” 百亿元实施电力配套改造工程
2009年11月27日 09:3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今年的冬季格外冷,但家住北京市西城区永宁胡同的张先生已经不用担心抢购蜂窝煤和烧蜂窝煤的难题了,因为他家里已经撤掉了以前的老煤炉子,改换成享受政府补贴的电暖器。

  按照北京市市政府的规划,至2009年年底,像张先生这样的7万多户二环内文化保护区居民有望实现“煤改电”,即清洁能源采暖改造。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杜少中透露,2009年“煤改电”工程预计将投入资金70亿元。

  北京市“煤改电”工程涵盖核心区“历史文化保护区”共30片,一直以来,这些区域的平房居民主要依靠小煤炉取暖,污染严重。为此,2001年,“煤改电”工程开始实施,截至2008年底已有9.4万户居民完成小煤炉改造,政府累计投入约60亿元。

  现在已进入采暖季,北京市二环内的“煤改电”正在马不停蹄地进行中。电力施工工人小马说,他所在的公司多的时候每天要给上千户居民安装配电设施。据了解,为保证“煤改电”后居民的可靠用电,北京市今年计划投资近百亿元实施电力配套改造工程,新建多座变电站以及安装配电变压器上千台。

  早在今年5月份,首座“煤改电”输变电工程———大栅栏110千伏变电站已经投产发电,其周边近1.7万户平房居民因此受益,还带动了以大栅栏、琉璃厂文化商业区为中心的餐饮、商务、娱乐等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煤改电”工程遵循居民自愿原则,北京市对选择使用电采暖的居民给予优惠政策,包括电暖器购买补贴和“低谷电”电费补贴。到2009年底,预计将总共有16万户以上文保区居民完成“煤改电”。

  被称为“民心工程”的“煤改电”得到了文保区居民们的积极响应。北京金融街地区煤改电办公室所在的院子里,6家电暖器销售商各自占据一间平房,不少居民前来咨询和购买。永宁胡同的张先生家有三间房,今年他便购买了四台不同规格的电暖器。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四台蓄能式电暖器功率总计10.4千瓦,每天晚10点至早6点的晚间低谷电时段运行,每度电0.3元,政府补贴0.2元,每天实际电费支出不到9元;用煤取暖每天需要18块蜂窝煤,在目前煤价高涨的行情下,每天的费用超过16元,而且还不包括搬运煤的费用。

  张先生的经济账算得清楚,而“煤改电”的环保效应也开始显现。国庆大阅兵当日的白云蓝天让很多人相信是“天遂人愿”,背后更重要的其实是一项项“绿色”的环保指标。

  就在国庆前不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环保局官员介绍,与燃煤密切相关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在2004年首次达到国家标准后持续下降,到2008年底一共减排了35.5%,排放总量下降幅度居于全国之首。

  另据测算,“煤改电”工程完成后,北京市每年仅煤炭用量就可减少约30万吨,将大大减少碳粉尘、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

  这笔环境“红利”最终将为每一位个体所分享。在张先生印象中,1996年和1997年北京的污染最为严重,他开车时常常会感到胸闷“而政府加大环境投入后,蓝天治理相当见效”。他的妻子则用“减少污染、环境卫生、安全”来概括“煤改电”所带来的好处。

  如果以更大的视角来看北京“煤改电”,可以说这是中国向“低碳经济”转身的一个缩影。在这一轮低碳经济的发展潮流中,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跃跃欲试,连住在胡同深处的张先生谈论起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哪种能源最好这样的话题时,也显得滔滔不绝,他说,他希望每家每户以后都能用太阳能取暖。 (陈 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