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民营快递集体涨价 快递市场乱如“战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民营快递集体涨价 快递市场乱如“战国”
2009年11月27日 09:3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11月26日开始,中通速递公司在全国上调快递价格,每单货物涨价2元,续重每公斤上涨1元。这是继韵达、圆通、申通宣布涨价后,一周时间内第四家上调运费的民营快递公司。

  民营快递不赚钱?

  民营快递为什么要集体涨价?申通快递公司市场总监夏祖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涨价的诱因有两个:一是前段时间全国大雪,导致快递公司货物积压,而快递公司人手紧张,运力不足;二是因为近期油价上涨,导致交通成本增加。

  当然,还有更深层的原因。夏祖彬坦言,民营快递承受着内外的涨价压力。从外部环境来看,近两年快递行业竞争比较激烈,整个快递的销售价格一直是往下降的;从企业内部来看,一是新的劳动法出台以后,用工成本上升。同时油费近两年是持续增长的,对快递企业或者物流企业来说,运输成本压力越来越高。“这两方面的原因导致快递企业越来越不赚钱了。”

  但高价也并非生存之本。据记者了解,从今年10月1日起,红极一时的快递公司“小红马”已正式退出市场。当初它“坚决不降”的价格就曾令很多消费者感到头疼。一位熟悉“小红马”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小红马的失败最主要是因为其没有全国性的网络,仅仅依靠区域性网络的时代结束了;另一方面,“小红马”除了快递业务之外,没有其他的产业来支撑。

  但涨价对于大多数快递企业而言,仍然不失为最划算的方式。上海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就表示:“整个行业的提价应该是在明年,至少春节前整体提价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快递行业的业务高峰就是在春节前期。”

  快递市场乱如“战国”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民营快递公司的格局就如同“春秋战国时期”一般,混乱不堪。

  “现在新起来的公司都是亏钱在做,不计成本,只为了提高知名度。低价格已经成为快递公司进入市场的法则。”一位已暂时离开快递行业的业内人士很无奈地说。之前,他曾是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但迫于行业的这种混乱,他不得不转让自己的股份,静心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他依然看好这一行业,“其实,快递的利润空间很大,前景也很好,只是如何做、如何去规范的问题。”

  他告诉记者,曾有客户暗示他说,别的公司可以做到4元一个快件,他便回答客户,他们3元也可以做,因为去掉信封、面单这2元的成本,依然还有的赚,“但这样下去,有意义吗,后期又能拿什么去维护客户,如何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他看来,要规范快递公司员工的素质,具备行业经营的标准是民营快递公司今后的发展之路,同时也应该有一个市场指导价来规范行业的价格。虽然目前国家对这一行业在加大重视和管理,但他依然认为没有足够的力度。(黄晶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