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A业务雏形初现 机构炒期货渐行渐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TA业务雏形初现 机构炒期货渐行渐近
2009年11月27日 09:5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内人士指出,期货公司非常看好CTA业务,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不过CTA业务要从起步走向成熟需要3到5年的时间,而只有CTA业务管理的资产规模上去了,才能为期货企业盈利作出贡献

  昨日,记者从一位消息人士处了解到,一份内部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到部分A类期货公司,其中就涉及业内广为关注的期货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即CTA业务)的开展模式。这预示着期货CTA业务已经渐行渐近了。

  CTA业务雏形初现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征求意见稿提出,期货公司将在内部资产管理部门下进行,而且CTA业务在起步阶段只针对法人客户。

  征求意见稿中的相关提法与原先期货业内猜想的CTA业务模式略有出入。

  昨日,广发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CTA业务,业内曾多次讨论过。“业内原先预计,首先,CTA业务不可能以公募基金形式展开。因为期货市场的风险太大了,出于谨慎考虑,不太可能直接让一般散户投资者参与进来。其次,CTA业务会从特定企业客户开始探索,比如宝钢有意向参与钢材期货,对冲风险,就可以通过期货公司CTA业务进行套期保值业务的操作。CTA业务首先将着重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服务。”

  他告诉记者:“所以,如果征求意见稿提出CTA业务将先考虑法人客户,这并不令人意外,还非常符合今年期货市场服务企业、服务产业的发展重点。”

  不过,肖成曾在《期货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独特性》一文中阐述:期货特定资产管理业务,是由期货公司专门设立的子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期货账户管理服务,接受特定客户的委托,对其期货交易账户进行管理,负责受托资金在期货市场的运用。

  部分A类公司先行

  而对于谁将率先开展CTA业务,消息人士指出,并非所有A类期货公司都可开展CTA业务,会先从少数几家A类期货公司开始试点。

  本月初,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审结果出炉,18家期货公司获得A类评级。浙江辖区有永安期货、南华期货、中大期货、天马期货等6家;北京辖区有中粮期货、经易期货、北京中期3家;广东辖区有广发期货、长城伟业2家;深圳辖区有国际期货、金瑞期货2家;上海、江苏、四川、山东、湖南辖区则各有一家。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拿浙江辖区来说,获得A类期货公司评级的有6家,但不可能6家都开展CTA业务,其中,南华期货、永安期货都有比较成熟的研究CTA业务的团队,最有可能获得该项业务。”记者也了解到,国际期货已经拿到了征求意见稿。

  3至5年可成熟

  CTA业务在国外期货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根据美国CFTC最新数据,美国共有2534位CTA在册,CTA管理的资产达到2060亿美元,平均每个CTA管理资产接近1亿美元。

  而且,在2008年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CTA在2008年却奇迹般地获得了14.05%的平均收益率。

  一位期货公司高管指出:“期货公司非常看好这块业务,私下都摩拳擦掌。”肖成也指出:“CTA业务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以往我们和企业介绍期货市场避险保值优势时,时常有企业提出,既然那么好,那么你们帮我们操作吧,而当时期货公司没有CTA业务,没有条件直接帮企业操作,只能提供方案,让企业自行操作。但往往实业企业并没有期货方面的人才储备,操作有困难。所以,CTA业务在期货市场有很大需求。”

  不过,肖成也指出,CTA业务要从起步走向成熟需要3到5年的时间,而只有CTA业务管理的资产规模上去了,才能为期货企业盈利作出贡献,“试点的话,肯定要从单个的企业开始探索,一个一个试过去,等能够驾轻就熟地为企业服务甚至能够开展散户期货理财业务时,CTA业务对期货公司的贡献才能完全显现出来。” (张竞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