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累了 旅游业“接棒”风光上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家电下乡”累了 旅游业“接棒”风光上路
2009年11月27日 11: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增长到促调整的路上风景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临近,在外界普通猜测“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仍是今年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词时刻,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释放出“调结构”支撑消费行业的信号。在此政策背景下,未来针对消费的扶持政策得以延续是大概率事件。

  旅游业上升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如果说由政府主导的投资拉动使全年“保8”已无悬念,那么,针对消费的扶持政策有望推动新的经济引擎。

  25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放宽旅游市场准入、优化旅游消费环境等五项意见。《意见》提出5条措施,核心是提升旅游业的发展质量。《意见》指出,目前我国旅游业存在“仍面临发展方式粗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服务质量水平不高等问题,必须加强统筹规划,从改革、开放、服务、管理入手,着力提升发展质量”,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放宽旅游市场准入、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推动旅游产品多样化发展、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建设和旅游市场监管、推进节能环保”等5条措施。

  这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看来,前期为“保增长”出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及时有效,但外需仍显疲弱,总需求仍然不足,产能利用率仍处于低位。“一是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投资的作用,促进投资平稳增长。”贾康说,在总量扩张的同时,需要精心把握结构优化调整的导向,把基础设施、灾后重建、新农村建设、安居住房、生态保护、自主创新和文教科卫硬件设施等七大方向上的各个具体项目选择好,进一步强化项目的可行性论证。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家对于钢铁、玻璃等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的审批控制明显加强,新开工和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近几个月持续高位走平。

  此外,拉动消费的政策也已陆续出台。家电下乡引爆了冰箱、电视和空调的需求释放;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刺激了汽车行业快速复苏;医疗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也在推动医疗卫生需求快速增长。贾康预计,在“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背景下,未来针对消费的扶持政策得以延续是大概率事件。

  旅游业2010年或达国内生产总值8%

  经济发展过程证明,增量调整是解决结构问题的优化途径。因此,如何围绕市场需要进行结构调整,大力开辟新的消费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就成为宏观决策的重大问题。

  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是:拉动千亿内需市场的中国“家电下乡”运动显然有些冲劲乏力了:截至2009年10月31日,全国各中标家电企业实际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787.78万台,销售金额共计508.41亿元。销售额和此前政府所提及的目标“全年有望拉动千亿元内需”相比,只完成了一半的预期。

  旅游业究竟能带来多大的乘数效应?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刘飞舟表示,2008年全国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约4%,达到1.14万亿元,旅游业成为第三产业的龙头。她对扩大内需、降低对出口的依赖、调整经济增长结构的意义,不言而喻。

  据悉,我国目前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2%,全世界的平均水平为10%.国家旅游局规划目标是,到2000年达到5%,到2010年达到8%.如以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年均7%的增长速度测算,在今后10年中,旅游业的发展速度要始

  终保持在12%,这种高出5个百分点的增长会成为总体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表现在实际生活中,就是始终成为消费的热点和龙头。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我国居民消费本身就具有较大的潜力。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3000美元,这是世界旅游界公认的旅游业爆发性增长阶段。我国刚刚实现每年人均出游1次的目标,而世界上的发达国家美、日、韩人均出游均在7次以上。

  从保增长转向促调整

  随着经济走稳,外界普通猜测“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仍是今年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词。那么,具体到政策上,新的动态调整备受关注。

  记者注意到,政策的动态调整从保增长转向促调整。

  国家能源局对外透露,有关部门正酝酿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将成为国家四万亿投资规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之后的又一项振兴经济的重大举措。

  在此前的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七大产业。要求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市场需求前景,具备资源能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特征。

  国务院参事石定寰表示,当前,外部需求急剧减少,而且将来在相当长的时间也很难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之前的四万亿投资规划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都是在扩大内需,加强基础建设,而现在则转向至新兴产业项目。也有学者认为,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仍是来年的经济基调之一,消费虽然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但是很多人认为未来可持续性有限,所以要放到经济基调中。

  贾康同样认为,来年财政政策需要支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包括加大支持家电、机动车下乡政策的实施力度,充分发挥其直接刺激消费的作用。对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教育、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都应提升,以解除居民后顾之忧。合理运用出口退税、关税、财政补贴等财税政策手段,稳定和扩大出口并改善出口结构。(作者:龙金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