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恶评师被曝月入过万 灰色产业考验网购诚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职业恶评师被曝月入过万 灰色产业考验网购诚信
2009年11月27日 13:4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少网友挑选网店时,往往会先查看卖家的信用等级和其他买家给出的评价,不少卖家也将买家的评价视为店铺经营的“生命线”。一些恶意买家抓住这一心理,做起职业恶评师,以给网店差评作为手段向卖家索要钱财,有网友爆料称,一些职业恶评师的月收入高达上万元。

  记者在淘宝网的论坛上看到,一位淘友发帖称在QQ上认识一位淘友,这位淘友说自己是通过买东西后给人差评来赚钱的,“我先买东西,收到货后再跟卖家联系,通过各种方式暗示他,如不把钱退回,就给他差评,很多卖家担心店铺经营受影响,选择把钱退给我,对已发出的货干脆放弃。随后我再把货转手卖掉,就能赚一笔。 ”

  最近几个月,这类职业差评师在网购平台上已不是个别现象,在篱笆论坛、宽带山等知名论坛上,关于“买家恶意评价”的帖子并不少见。记者在网上搜集了一些职业恶评师的常用手段,有的恶评师在挑选卖家时,不会选择本市或周边城市的卖家,避免卖家找麻烦,还找一些信誉还不高的卖家下手,尤其是“一钻”以下并已经加入消保的卖家。还有的职业差评师表示,不会在聊天记录上留下把柄,和卖家聊天,主要强调产品不好,然后通过QQ聊天或打电话暗示卖家退钱,卖家一开始也不会想到将电话录音,为了保证店铺的信誉度,只得将钱退还。

  另外,在百度“有啊”、易趣网等购物网站上,也同样存在一批恶意买家。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由网购信用等级和评价机制衍生出的 “灰色职业”远不止职业恶评师,还有专门帮人删除差评的删差评师,每删一次价格在200—300元不等。

  目前,不少购物网站已经开始意识到职业恶评师这一现象对于网购诚信体系的影响,淘宝网方面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的确听说过职业恶评师这一现象,对此,网站是明确禁止的,如果卖家受到一些恶意买家的威胁或敲诈,可以向网站提供相应证据,一旦查明情况属实,会立即进行修正,保护卖家的利益。(记者 李欣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