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总承包中国首个内陆AP1000核电站设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核电总承包中国首个内陆AP1000核电站设计
2009年11月27日 14:0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我国首个内陆AP1000核电站——湖南桃花江核电站的工程设计与技术服务发包工作,日前水落石出。“国家核电”所属成员企业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赢得了我国首个内陆AP1000核电站的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总承包合同。

  23日,“国家核电”上海院与中核集团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在上海签订了湖南桃花江核电站一期项目工程设计与技术服务总承包协议。这被认为是“国家核电”加快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工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新成果。

  按照设计进度计划,“国家核电”将于今年底前基本完成内陆AP1000核电站标准设计的初步设计和初步安全分析报告,从技术上具备首批内陆AP1000核电厂址在2010年底浇注第一罐混凝土、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开工目标的条件。

  据悉,湖南桃花江核电厂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沾溪乡肖车塘村谢家塘冲。厂址在资水右岸,东距益阳市直线距离37公里,东南距长沙市直线距离108公里。该项目是我国首批内陆AP1000核电站之一,规划装机容量为4台125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三代核电AP1000内陆核电厂标准设计技术,分期开工建设。

  核电专家介绍,我国三代核电AP1000内陆核电厂标准设计,是以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设计方案为基础,根据我国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工作的需要,结合三代核电依托项目工程建设中的经验反馈和设计改进,针对我国内陆核电厂址条件专门进行的自主化标准设计。

  按照“国家核电”的统一部署,“国家核电”上海院联合“国家核电”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于2008年初正式启动了我国内陆AP1000核电站的标准设计工作,开展了完整的内陆AP1000核电站标准设计的项目策划,建立并不断完善了包括文件管理、接口管理、文件编写和标识管理在内的四大类项目管理程序,并于2008年底完成了内陆AP1000核电站标准设计的总体设计,通过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核电专家组的评审。

  目前,“国家核电”上海院结合我国二代改进型核电厂和三代核电依托项目的初步安全审评经验,全面启动并正在紧张推进内陆AP1000核电站标准的初步设计和初步安全分析报告(PSAR)的支持性材料的编制工作。这是保证我国首批内陆AP1000核电站取得建造许可证(CP)和实现浇灌第一罐混凝土的关键目标迈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记者张意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