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西北发现10亿吨煤炭储量 有助解决燃气难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辽西北发现10亿吨煤炭储量 有助解决燃气难问题
2009年11月27日 15:14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我省辽西北新发现10亿吨煤炭资源。

  昨日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副省长赵国红介绍,10亿吨煤炭资源分布在调兵山、昌图、彰武等地。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煤炭资源将至少可安排4万人以上就业。

  今年安排1亿元勘察资金

  未来两年,我省将投入大量资金,组织精干地勘队伍,对辽西北地区矿产资源进行勘察,尤其是辽西北三市区域内的重点成矿区带、重点矿山和重点矿种成矿区和远景成矿区域进行勘察,摸清辽西北矿产资源的家底。

  赵国红介绍,2007年至2009年我省在辽西北三市安排了127个各类地质勘察项目,共安排勘察资金6.99亿元,其中2009年安排一亿元。

  2009年安排了26个勘察项目,辽西北地区矿产资源储量前景乐观,在调兵山、昌图、彰武等地区发现10亿吨的煤炭资源。同时,在调兵山市发现了可供开发利用的硅灰石资源,其他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也有不同程度的发现。

  目前,3大矿产聚集地区已经进入二期勘探阶段。东北煤田地质局101勘探队总工程师王生辉介绍说,此次发现的调兵山、昌图等地区的煤炭资源,位于地下1300米~1500米之间,属于深度矿层,纯度较高,为优质动力用煤。

  如此大型矿产资源的发现,将有效缓解我省煤炭资源紧缺的情况。来自省政府的统计显示,我省在2008年冬季用煤量为1900万吨左右。

  煤层气有助于解决“燃气难”问题

  大量的煤炭的发现,还将伴随着煤层气的开发,解决我省的燃气难问题。近来,沈阳等地区受辽河油田等影响,导致燃气量不足,而10亿吨煤资源的发现将引出70~8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

  王生辉介绍说,与石油天然气一样,煤层气也可作为居民使用的燃气,按照煤层气30%的最保守提取量计算,此次发现的煤层气将可以被提取23亿立方米以上。

  就在不久前召开的沈阳市政府有关天燃气会议上透露,沈阳每天的天燃气使用量为130万立方米。

  至少可以带动4万人就业

  王生辉介绍说,仅以调兵山地区某煤矿年生产能力2000万吨来看,10亿吨煤资源将可以开采50年的时间,至少带动起4万人就业,将对我省的能源建设有着很大的带动作用。

  沈阳市委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阳市委党校教授刘工力向记者表示,如此大型煤资源的发现,将解我省的“燃煤之急”。

  刘工力说,目前我省发展也面临着能源瓶颈,而发现10亿吨煤资源后,将对我省各大城市转型提供必要的基础,为矿产城市向新型工业城市过渡提供保障。

  刘工力建议,在开采过程中,需要有计划地实施,不能一次性大型开采,以免造成资源的浪费。(记者 张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