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圣诞用品出口难避寒流 一般贸易现暖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圣诞用品出口难避寒流 一般贸易现暖意
2009年11月27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月27日电 (索有为 翁振佳 胡月健)广东省是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圣诞用品生产及出口基地之一,年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比重近6成。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原油、塑料等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人民币也在不断升值,这些因素加大了广东圣诞用品出口企业的成本压力。据黄埔海关2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广东省共出口圣诞用品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3.3%。

  一般贸易成广东圣诞用品出口亮点,贸易方式呈现冰火两重天。今年1至10月,广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3.3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下同)相比逆势增长15.8%,所占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4.2%上升至45.6%,增加了11.4个百分点;同时,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圣诞用品3.37亿美元,下降29.4%,所占比重由55.8%下降至45.4%,下降了10.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贸易出口增幅仅下降3.5个百分点,而加工贸易出口降幅则增加了24.3个百分点。

  随着圣诞用品进入出口旺季,自今年7月以来各月出口规模明显回升。其中,10月份出口9879.7万美元,同比下降5.2%,降幅较9月份收窄12.2个百分点。

  此间业内人士指,当前应当重点关注长期困扰圣诞用品出口的主要问题有三:

  ——产品技术附加值低。产品技术含量低,缺乏自主创新成为圣诞用品出口的“硬伤”。广东出口的圣诞用品多以塑料制品为主,传统手工粗糙,技术含量偏低,多是简单模仿,新设计较少,花色品种较为单一,且缺乏自主品牌。面对国外市场更高的准入标准,出口产品的适应能力亟待提高。

  ——技术壁垒和环保因素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近几年中国出口玩具召回事件频频发生,而且中国出口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被海外媒体大肆炒作,使出口产品受到更严格的检测和限制,同时也使国内企业面临更大的处罚力度和技术压力。

  ——原材料大幅波动加大了经营风险。自去年金融危机以来,原油、塑料等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同时人民币也在不断升值,这些因素都严重了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出口企业的成本压力也明显上升,企业效益迅速滑坡,许多企业开始出现转产、转移、转出的现象。

  圣诞将至,广东圣诞用品出口破除当前寒流并不容易。海关提醒说,企业应根据目标市场的日常消费习惯和特点,提高产品的实用性,适应市场需求;着力提高产品的设计水平,把消耗型的产品转变成可再利用型产品,避免触碰贸易保护大棒;另外要加强对出口产品质量的管理和监督,维护出口产品的国际形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