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档食用油异军突起将缓解中国自给不足状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产高档食用油异军突起将缓解中国自给不足状况
2009年11月29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丰冰)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的专家今日在北京对媒体说,中国是世界第一食用油消费大国,但当前自给率不足40%,这一状况将因国产高档食用油异军突起而得到缓解。浙江省历经20年进行茶叶籽油综合利用的科研攻关,终于实现了茶叶籽油经纯物理压榨并进行精炼从而制成高级木本植物油。

  产于欧洲地中海沿岸国家的橄榄油被人们称之为高档食用油,因此,茶叶籽油也可称之为“东方橄榄油”,是目前中国植物油中的高档食用油。当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和浙江省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举行的“萃丰中国茶叶籽油新品发布会”预测,2010年元旦前后,国产高级木本植物食用油——茶叶籽油将成为消费市场的新贵。

  据介绍,中国传统油料作物主要是大豆、油菜和花生,其主要产区也是粮食主产区,因此,提高食用油自给率的空间十分有限。20年前,浙江的一位农民方顺忠先生,经过刻苦钻研反复实践,攻克了茶叶籽油不能食用的难关,在中国农科院和国家粮油研究院、中国航天培训中心等部门和专家的帮助支持下,经过鉴定茶叶籽油采用物理方法提取精炼而成的优质食用植物油,茶叶籽油不使用任何化学试剂,符合绿色食品的要求,这对扩大植物油源,提高中国食用植物油自给水平,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高级木本植物食用油从茶叶籽中采用纯物理方法提炼成功,这项创新技术为中国茶叶综合利用提供了广阔前景。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宋少祥介绍说,目前中国进入青壮期的茶园总面积达到2500多万亩,每亩茶叶籽可产精炼油28-30公斤,可为国家提供15万吨高级食用油,产值可达150亿元。不仅弥补中国油料资源的消费需求,更为农民增收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由于茶叶籽油含有独特的茶多酚有效成分,能够阻断亚硝胺在体内合成,因而对人体更具有健康价值,从而为国人提供真正健康优质的用油选择。

  茶叶籽的开发利用,从去年开始国家已列扶持开发项目。目前由浙江萃丰茶叶籽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茶叶籽成品油已经实现了产业化,一期工程可为市场提供年产500吨的纯物理压榨精炼茶叶籽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