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规划90多座加气站 3年先建25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莞规划90多座加气站 3年先建25座
2009年12月03日 10: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然气加气站建设最大的难点在于用地。”不论是燃气企业还是规划专家都曾提出这一观点。东莞市加气站数年来只建成寥寥几座,建设速度迟缓,用地难成为困扰加气站的最主要问题。昨日东莞市召开《东莞市天然气汽车加气站专项规划》会议似乎想给这一说法以回击:东莞市将一口气规划90多座加气站,最近三年内将建成25-30座加气站。

  规划60座,还嫌不够

  据了解,东莞市政府早在2004年就启动了城市公交车辆使用天然气作为动力的计划,并于2008年颁布了《关于印发东莞市推广天然气汽车加气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与《关于我市新投放出租小汽车和公共的士选用车型的通知》两项政策,用以推动天然气的发展。

  目前的专项规划在全市范围内描绘了一个加气站的蓝图。根据规划方案,至2020年东莞将建设天然气汽车加气站60座,另有23座备选站也子规划当中。

  实际上这一数字远远达不到政府的要求。昨日在会议上,东莞市副市长邓志广表示,希望未来较小镇区建设1座加气站,中等镇区建设3座加气站,大镇的需要建设6座加气站。这意味着,在目前规划的基础之上,还要再加10座以上。据设计单位表示,最终可能将规划90多座气站,并有望在今年之内最终敲定。

  3年25座,发达镇率先建

  据了解,至2012年的三年内,将先期规划建设的气站有25-30座。其中包括现有的和已建成的气站。

  目前东莞已投用加气站5座,另外位于莞长路和松山湖的2个加气站已建成,还在审批当中。此外,新奥燃气公司还欲率先在常平建立3家、长安建立2家、虎门1家,共6家加气站。

  据透露,“加气站的建设将实施‘先城区,后镇区;先城区近镇,后城区远镇;先大镇,后小镇’的建设战略,由发达镇区向东部桥头、横沥等镇区推进,麻涌等水乡片区将排在远期规划中。”

  地皮难,气站用地要“控制起来”

  天然气加气站建设最大的难点在于用地。由于加气站的安全出入需要,多数气站规划都位于交通便利,出入方便的城市主次干道上,这方“风水宝地”经济价值颇高,征地时困难重重。梁国英、邓志广副市长也曾多次呼吁各镇街优先为加气站预留土地,并且严格保护该地块的长期使用权,避免因为一时的经济利益而将土地挪为他用。

  昨日的会议更成为攻克用地难关的一场动员会。东莞市副市长邓志广在会上再次表示,镇街规划出来的加气站用地一定要控制起来。“这也不难理解,一直以来的难题就是地皮,虽然现在规划好了用地,但东莞的发展速度这么快,未来几年的事情谁敢说呢?所以政府才会提出,控制好镇区的地皮。”一位参加会议规划人士如是分析。

  新奥、中油将分羹

  据悉,在这份全景的规划完成之后,几大巨头都可分羹。目前,东莞市加气站均由新奥燃气建设。中油和中石化等巨头早已对加气站的广阔市场跃跃欲试。日后,几大巨头都可以自由竞标。

  但气源一直是取舍的关键。据了解,新奥燃气与中油由于握有气源,将最有角逐气站的优势。而中石化此前曾透露,在与新奥燃气磋商购买天然气,但价格高使谈判一直无果。

  油气合一成主要方式

  出于节约用地的考虑,许多加气站建设时将积极利用现有的能源供应站点,如加油站,扩建或改建为油气合建站。据专家称,与加油站合建或许是未来的主要方式。而目前东莞市的所有加油已被石油巨头控制,中石化所属的132家加油站占据了绝对优势,中石油也拥有9家油站。据业内人士透露,要合建加气站就必然涉及背后的利益如何分配的问题,“就好比胜和站,中石化加油站和新奥加气站建在一起,中间肯定会有些问题存在。”

  据中石化相关负责人透露,新奥燃气租用了该站的设施和土地,由其自主经营,并表示“我们从一开始就在努力(加入加气站建设),但是最终还是要看政府的决策。”

  镇街反应

  多数镇街渴望“自家”早建多建

  据了解,目前的规划方案早在今年8月就通过了专家评审并上报市政府。但后来又多出一个环节,向镇街征求意见。日后证明,这一环节得到了很大的反应。在各个镇街对规划提出的意见中,城市发展对于加气站的渴求可见一斑。

  根据专家意见,东莞市在近期每个镇都建一座加气站是不太可行的。一位业内人士称,“每个镇街建一座,这意味着许多欠发达镇街都要建气站,而有部分镇街经济实力不强,出租车也不多,建成后经济效益不见得能有保证。”

  然而许多镇街还是希望加气站开到“自家”。比如桥头镇,作为东部稍后实施规划的镇区,桥头镇的加气站被安排在“远期规划”中,并没有在近期建加气站的规划。但桥头镇的代表昨日表示,建议政府将加气站建设提前到“近期规划”中,并与加油站合建设。

  横沥镇和企石镇的加气站建设也都在“远期规划”中,也同样提议在“近期规划”中于两镇交会处建设一个加气站。此外,还建议在“中期规划”中增设一座油气站。

  规划链接

  全市气站建设分三步走

  1.近期(2009-2012年)

  主要发展城区和邻近镇区、镇区间的公交走廊,至2012年,投资1.5亿元,完成25座气站建设。其中主城区8座,镇内17座;使用天然气汽车总量达到4305辆,其中出租车3773辆、公交车532辆。

  2.中期(2013-2015年)

  对近期建设加气站的镇区进行数量补充,建设15座加气站,完善近期已建设加气站镇区的加气站网络,使加气更加方便,同时在清溪、石碣、高埗、谢岗建设加气站。

  3.远期(2016-2020年)

  主要发展镇区,至2020年完成建设天然气汽车加气站60座,出租车使用天然气的比例达到90%以上、公交车使用天然气的比例达到90%以上、环卫车使用天然气的比例达到100%。

   (记者 郝莹 实习生陈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