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工业形势继续向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工业形势继续向好
2009年12月03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日电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3日召开“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第三次部门联合信息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在中央实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一揽子计划的推动下,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工业形势继续向好。

  一是生产恢复性增长。1-10月份,全国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5%。水泥产量13.4亿吨,同比增长了18.7%,平板玻璃同比仅增长1.9%。

  二是产销基本平衡,全国水泥的产销率是97.8%,重点钢铁企业的钢材产销率是98.2%,同比增长了0.24个百分点。

  三是价格波动较大,今年以来,钢材市场已经出现两次大的波动,4月份钢材价格综合指数从2月份的109点一度跌到95点。水泥价格也是呈现振荡上行局面,4月份结束了去年10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4、5月份连续两个月反弹,6到9月份又出现了振荡,10月份开始止跌回升。玻璃的价格也保持平稳,略为上涨。

  四是经济效益好转,今年5月份,重点大中型企业遏制住了去年10月份以来的连续七个月亏损的局面,水泥行业的工业经济效益也在去年同期基础上保持了较高的增长,1-10月份实现了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了23.2%。玻璃行业今年全行业由去年同期盈利5个亿转为亏损4亿,尽管1-8月份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基础不牢。

  五是进口增加,出口减少。1-10月份,累计出口钢材1841万吨,同比下降了65.3%,但进口钢材1486万吨,同比增长了10.6%。折合成粗钢,1-10月份仍然出现净进口的局面,净进口钢材40万吨,水泥1-10月份出口同比下降了39%,平板玻璃出口量下降了45%。(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