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狂潮为何难拉动汽油销量 八大原因所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购车狂潮为何难拉动汽油销量 八大原因所致
2009年12月03日 10: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的车市今年十分火爆,但汽油的消费量却似乎在低位徘徊。其中的蹊跷在哪里?国外一些研究者提出,是中国的国企和政府部门为拉动内需而购买了大量汽车,但买回去后只好闲置直到报废。针对这种观点,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最近发出一份研究报告提出质疑。王志浩认为这种说法没有证据支持,相反有很多合理的原因可以解释中国的汽车和汽油销量走势不一致,比如油价走高,家庭收入增速放缓使人们驾车出行的频率减少,同时消费者倾向于使用油耗较小的汽车。

  -中石油报表显示汽油销量增速与去年基本持平

  王志浩认为,在中国找到汽油销售数据十分困难,似乎没有一个统一的数据来源。根据权威行业刊物《中国油气新闻》(新华社)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两个季度国内汽油消费量同比增长分别为 5%和 15%。上半年汽油消费量同比增长10%,落后于今年6月汽车销量的23%的增长率,但差距并不很大。

  而根据中石油今年的中期报表,2009 年上半年其在中国的汽油零售销量同比增长了 0.3%(柴油销量同比增长 5.4%)。也就是说,今年中国总体汽油销量增速与去年基本持平。那么如何解释2009 年一至三季度汽油零售量零增长,而乘用车销量却增加了24%?

  -八大原因造成汽油销量疲软

  这份研究报告提出了八条可以解释这种现象的原因。

  一是人们开始购买低排放更省油的汽车。

  二是还有一些也使用汽油的车型,包括小型卡车,今年上半年货运量增速放缓可能也影响到对汽油的需求。

  三是中国汽油消费总量中约 40%用于工业领域,因此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工业活动的大幅放缓可能也对汽油需求造成很大影响。不过,这应该不会对加油站油泵出油量统计的汽油销量产生太大影响。

  四是人们减少出行(旅行),这可能是出于家庭收入增速放缓的成本考虑。

  五是收入增速放缓,可能还意味着人们减少了驾车时间。如上周在北京,王志浩看到很多出租车停在郊区的一处停车场过夜。一位出租车司机解释说,因为“油价太高”,晚上他们把出租车停在这儿,自己坐公交车回家。这说明较低收入群体用积攒的储蓄买辆油耗较低的车,但与更富裕的城市中产阶级相比,他们对油价更敏感,在用车上也更有所顾虑。

  六是目前油价仍在高位。中国的油产品价格降幅比其他国家小得多,从高点到低谷仅下降了约 7%。今年的汽油价格比两年前高出20%以上。这似乎是减少驾车出行的一个充分理由。

  七是今年财政部收紧了地方政府预算,并于 2008 年年底下发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削减如旅游、会议和用车等自由支配支出。同时,地方政府面临巨大的预算困难,给各类支出带来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很难相信地方政府会拿出大量资金购车(更不可能购买非商务的小型车)。而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即便存在国家鼓励购车的可能性,从企业自身角度出发,也会担心这类支出会导致利润下滑。今年前 9 个月汽车销量达到 700 万辆,如果是为了救市而购,试想得要多大的停车场才能安放得下。

  最后, 各地方政府对出租车和其他车辆推行的“油改气”改革也对油泵出油量产生了一定影响。

  不过,王志浩承认,这些观点很难找到数据支持。但他同时指出,所有汽车都被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买走的论断完全缺乏证据。因为,在互联网上没有任何关于政府机关、国企加大车辆采购刺激车市的报道。同汽车行业的记者交谈,也未听到任何这种说法。 一些汽车业内的人士也不相信这一观点,地方政府几乎不可能给宝马或奥迪这类外企订单支持,但他们今年(特别是三季度)的销售增长却极为强劲。由此看出,“所有新售出的汽车都被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买走”的说法,只是一种主观的臆测。(记者程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