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而又糊涂的北京水价听证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清楚而又糊涂的北京水价听证会
2009年12月03日 13:46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发改委1日发布水价调整听证公告,北京居民用水拟涨价0.9元/立方米。对此,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表示,水价调整目的是加大全社会节水意识。(12月2日《新京报》)

  这次北京的水价调整听证,是一个既清楚又糊涂的听涨会。

  说它清楚,是涨价的目标已经很清楚了。一是北京居民用水拟涨价0.9元/立方米是清楚的;二是,涨价的不是自来水费,而是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上调;三是,涨价的选择方案是清楚的,有“一步到位”和“三年分步到位”供你选择。

  说它糊涂,也有三条:一是涨价的理论依据糊涂。涨价的第一条根据,就是水价调整有利于促进首都水资源节约。事实是,节约和水价并不成正比。一些家庭收入相对较低的,目前已经比较注重节水,再涨价也不能减少用水,而只会增加其家庭负担。与此同时,一些群体则对水价并不敏感,他们的用水量不会因此而减少。二是企业的成本糊涂。市自来水公司和市排水集团去年的亏损是怎么造成的,企业管理成本、经营状况到底如何,收入和支出的具体明细,都没有公布。三是涨价后的效果糊涂。通过每吨水涨价0.9元,企业将减亏多少,或者盈利多少。再有,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是水公司代收,上缴财政,透支由财政补贴。现在财政是否减少补贴?总而言之,涨价前和涨价后的实际营运情况,老百姓都不清楚,只是奉命掏钱而已。

  对于上调水价,我们还有两问:其一,水价上调如何与市民收入增加相协调?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如何承受?其二,水价为何一有风吹草动就涨价,为什么不能像城市公交一样,作为一项准公共产品,由政府适当补贴?(殷国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