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人士:铁矿石谈判应该找寻新突破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界人士:铁矿石谈判应该找寻新突破口
2009年12月03日 15:0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日前宣布与中国达成的铁矿石长协价失效的澳矿公司FMG,前天态度却来了180°转弯称“仍在与中方买家就是否继续优惠供应铁矿石进行磋商”。FMG的反复使得业内人士呼吁,中国铁矿石谈判还是应该在三大矿山中找寻突破口。

  FMG态度遭业内质疑

  FMG首席执行官弗里斯特日前表示,因为中方没有在9月底达成相关融资协议,所以FMG与中方达成的铁矿石长协价格已经失效。不过,FMG又突然改口风称仍在与中方买家就是否继续优惠供应铁矿石进行磋商,称该优惠延用还是取消,将于今年底完成最后一批发往中国的铁矿石货船后再行决议。

  FMG表示,“除了向澳大利亚证交所递交定期报告之外,不会就铁矿石的价格进行其他评论”,但其还是表示一直并且将继续恪守已与客户签订的铁矿石供应的价格条款。

  FMG态度的反复遭到了业内的质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FMG产量少,对中国市场供应有限,即便是按照计划扩产并全部供应中国,也几乎不到中国一个月的进口量。目前,FMG的铁矿石几乎全部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今年的产能是约4000万吨,由于产能和设备限制,FMG不可能在第三季度一下子给中国钢铁企业供应完2000万吨的铁矿石。

  中方或从淡水河谷突围

  多数业内专家认为,2000万吨的供应量让FMG在铁矿石谈判中发挥的作用有限,谈判的关键点仍是与三大巨头之间的博弈。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矿业巨头,淡水河谷无疑是挟制两拓的惟一力量。一旦中方和淡水河谷进行接触,必然给两拓带来实质压力,从而令其改变谈判的战略和战术。”

  事实上,作为中方谈判主导的中钢协,试图从淡水河谷方面寻求突破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息过。11月30日,中钢协低调率队,悄然踏上了远赴国外进行考察的旅程。据消息人士透露,此行的目的地是墨西哥、巴西等拉美资源性国家。在2010年铁矿石谈判启动的关键时期,这个时间点无疑给这次考察之行平添了许多猜测,业界多认为中方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了巴西淡水河谷身上。实际上,力拓和必和必拓不断推高海运价,巴西矿因为运距较远在价格方面的劣势非常明显,也从另一个角度增强了巴西和中方率先谈判的可能性。

  “淡水河谷可能正在静待最佳时机,中方如果选择从淡水河谷突围,将会对两拓的谈判造成重压,并进一步抑制两拓超高的要价。”徐向春指出,当前的铁矿石长协矿价格谈判,可以说是垄断市场与完全竞争市场的博弈,但博弈双方的实力相差悬殊。

  数据显示,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矿产资源公司,海运铁矿石供应量约占全球的65%左右,卖方的寡头垄断地位使得铁矿石供应商具备了价格操纵的基本条件。而中国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但国内有大小钢企1200家左右,国内钢铁行业集中度较低,对外很难形成统一的意见。 (王毅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