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G公司改口:同中国客户非常好 将继续供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FMG公司改口:同中国客户非常好 将继续供货
2009年12月03日 15:55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外媒昨日报道,在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中达成“中国价格”的澳大利亚FMG公司突然单方面宣布终止协议,理由是中国方面无法在约定的期限内提供约60亿美元的融资。

  不过,当昨天本报记者向FMG公司核实时,公司发言人卡梅隆·莫斯表示,FMG同中国客户间是“非常好的关系”,并将继续向中国供货。可见FMG并不愿意同大客户撕破脸皮。

  但对于是否会改变向中国供货的价格,莫斯显得十分谨慎,“除了按要求向澳大利亚证交所递交报告之外,不会就铁矿石的价格进行其他评论”。

  莫斯补充说,融资与价格的问题早已是老生常谈,并重申了9月30日FMG就融资一事的公告,当时,FMG称,将继续同中钢协合作讨论以优惠价格供应铁矿石的问题。

  这份公告也体现出,双方对8月达成的长协价格的理解似有不同。 双方各自发表公告宣布达成“中国价格”,FMG称,作为“中国价格”的先决条件,中国方面需要向FMG提供60亿美元的融资,以便FMG扩大产能。

  而在中钢协的版本中,中钢协认为,融资是FMG和中资银行之间的事,和自己无关。

  截至发稿时,中钢协没有对此做出回应。

  ●为啥要融资?

  没钱扩产 运力不足

  尽管号称是澳大利亚第三大矿商,但FMG的实力在全球只能排到50名开外,一则产能不足,二则运力不够。

  记者分析当初双方签约时的条款发现,FMG当初只能承诺供应5000万吨铁矿石,远远低于力拓和必和必拓的供应能力。如果FMG的矿石在价格上便宜,产量上也不高,那果真就没有什么赚钱的道理了。

  除了多挖矿,FMG还需要解决外运的问题。

  两周前,曾有美国媒体报道称FMG呼吁力拓开放皮尔巴拉地区的铁路。

  而几年前,为能使用一条必和必拓拥有的铁路线,CEO弗雷斯特干脆把必和必拓公司告上了法庭。

  据报道,FMG的主要矿区就位于皮尔巴拉,但由于运送矿石的铁路是由矿商自己修建,如果FMG无法筹措到资金,即便实现了每年9500万吨的产量目标,大量的矿石也运不出去,只能望路兴叹。

  ●未来会如何?

  继续跟中钢协砍价

  今年10月,在从中国融资的计划基本失败后,FMG曾表示,将自行融资完成其扩张计划,11月初,弗雷斯特称已经从华尔街得到了1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弗雷斯特称,这是一笔“认真的资金”。

  不过,FMG自己也承认,仅皮尔巴拉所罗门矿区的产能扩建,就需要34亿美元。可见,只要融资问题不解决,FMG就还会以“中国价格”为筹码同中方讨价还价,但可以确信的是,FMG舍不得这个大客户。(杨铮 黎史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