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造船业有望从危机中崛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国造船业有望从危机中崛起
2009年12月03日 16: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日前在上海举行的2009年中国国际海事技术学术会议上获悉,今年1至10月,中国新接船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超过韩国,居世界第一,造船完工量居世界第二。

  数据显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2009年中国新承接的船舶订单为1911万载重吨,大幅超过日本和韩国,位居世界第一,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分析,1至10月份新接订单中有近三分之一是由进出口银行提供买方信贷给予支持的。另外,船舶产业投资基金、金融租赁公司以多种形式与造船企业合作解决撤单和弃船问题,缓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这表明国家《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落实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朱宏任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世界造船中心也将加快转移,一些发达造船国家由于成本等因素进一步退出主流船舶市场,而中国船舶工业所具有的技术、资金和劳动力综合优势将更加突出,还有很大潜力和提升空间。

  专家同时指出,中国船舶工业最困难的时期尚未到来。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调研,今年1至10月,中国造船业船舶撤单情况未好转,延期交船现象仍在延续;船价指数继续下降,低价竞争愈演愈烈,部分船厂面临开工不足。(记者贾远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