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万农户用清洁能源 京郊年减排二氧化碳70万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5万农户用清洁能源 京郊年减排二氧化碳70万吨
2009年12月09日 08:4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目前京郊已有45万农户用上了沼气、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由此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2.3万吨,相当于75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

  在房山区窦店镇前柳营村,158户家庭上周开始全都用上了沼气。投入450万元建成的沼气集中供应系统,将鸡、猪、牛等畜禽的粪便发酵,储存起400立方米的沼气,满足全村老少做饭、照明、洗澡、取暖等需求。以往每年冬季遍地柴禾、户户冒烟的景象不复存在,每户农家相比烧煤烧柴还节省了七成开支。

  这样的“无烟村”如今已遍布京郊。市农业局从2006年开始,在京郊大力推广生物质炉具、吊炕、太阳能综合利用等新设备、新技术。至今,188个村建起了大型沼气、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站,6.25万农户和前柳营村民一样,用上高效的清洁能源。此外,还建设了624处太阳能公共浴室、500处自动跟踪聚光太阳灶示范工程。全市800多个村庄里、近百条乡村公路旁,陆续亮起了太阳能灯……

  昌平、房山、怀柔、密云、平谷、延庆和门头沟七个生态涵养发展区县,正在加紧推广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8处大中型沼气集中供气系统工程、16处生物质集中供气系统工程已在建设,太阳能、风能等的应用工程也在规划中,预计总共可使19.2万农户受益。加之以往的工程,截至目前,京郊已有45万农户用上了清洁能源,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7.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2.3万吨,大约相当于75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为此,市政府已累计投入了15亿元。

  然而,本市农村清洁能源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据测算,京郊每年生物质资源产出总量将近2700万吨,折合325万吨标准煤;太阳能年辐射总量每平方米在5600到6000兆焦,年获得太阳能辐射量可折合29亿吨标准煤!“这些潜藏的资源是笔巨大的财富。”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本市将在郊区退耕还林地区,着重推广清洁能源设备,预计到2015年,这些地区每年可减少1544.5吨二氧化碳及其他有害气体的排放。 (巩峥 苏秋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