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调水价市民多数支持 调整幅度尚存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哈尔滨市调水价市民多数支持 调整幅度尚存疑
2009年12月09日 08: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日,备受市民关注的哈尔滨市调整城市居民生活供水价格听证会举行,听证会持续近4个小时。33名听证参加人中有一名消费者参加人缺席。听证会上,参加人就冰城水价是否调整、调整幅度等问题畅所欲言,多数参加人赞成上调水价,同时也针对调整水价幅度、合理利用松花江水、实施阶梯水价等焦点问题发表了看法。

  据悉,这32名参加人中包括13名消费者参加人;5名经营者参加人;4名人大、政协参加人;4名专家学者参加人;6名相关部门参加人。

  观点一 适当调整涨价幅度

  对于哈市此次水价调整,多数参加人表示认可,但在调整幅度上,疑议尚存。据了解,在该调价方案中,居民生活供水价格将由目前的每立方米1.8元调至2.4元,上涨0.6元,即33%;低保户用水价格仍维持不变,为每立方米1.3元。

  哈市消费者协会调研员董长晓认为,0.60元/立方米的调价幅度对哈市居民现阶段的收入来讲有点偏高,应在充分考虑百姓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涨价幅度。哈市政协委员李健说,引进磨盘山水源,投资很大,涨价是必然的。但目前各种资源性产品价格都在涨,这次涨幅33%太高了。此次涨价只是供水价格,以后污水处理价格再涨呢?所以,最好上涨幅度不超过15%。

  观点二 合理利用松花江水

  年底前,哈市居民将全部喝上磨盘山水,居民不再饮用松花江水。对于松花江水的利用情况,哈市政协委员关光毅建议,哈市供排水集团应尽快启动和加快饮用水之外的松花江水的利用力度,用于公益用水或洗浴、洗车等耗水量较大的用水行业上,才能使优质的水资源物尽其用。

  观点三 加强一户一表推进力度

  哈市人大代表刘明凯认为,目前哈市存在的按人头收费的水费计量方式有弊端,不利于居民节约用水,哈市供排水集团应加大力度推进“一户一表”,让居民明明白白消费。专家参加人栾福义说,推进“一户一表”计量,不仅有利于居民明白消费,还可以提高供水企业水费收缴力度和透明度。

  观点四 居民承担比例应适当减少

  对于水价调整成本承担比例,按完全成本涨价64%的幅度计算,政府和企业各承担15.5%之后,由居民承担33%。对此,消费者参加人修利文等人提出,基于居民承受能力有限,只适宜承担15.5%,政府应负担33%更合适。消费者参加人古孝发也认为,在调整水价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到百姓的承受能力,政府应占大头,百姓只应承担小部分。

  观点五 应积极推行阶梯水价

  在整个听证会上,“阶梯水价”出现频率最高。哈市水务局供排水处李婧菲建议,哈市应全面改革水价计价方式,积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非居民用水水价超金额度加价制度,促进水资源的节约与保护。消费者参加人宫立君说:实行阶梯水价当然好,多用水多花钱,有利于水资源的节约。(韩丽平 李宝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