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拓”合并新版本遭全球钢铁业反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拓”合并新版本遭全球钢铁业反对
2009年12月09日 09: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澳大利亚两大铁矿石巨头力拓与必和必拓宣称新的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协议对原来的方案做了“重大修改”,“将不从事任何合资企业销售行为”,但中国及全球钢铁业界人士指出,该项变化依然会造成“两拓”加剧垄断地位的危险。

  国际三大矿业巨头之一的力拓5日公告称,已经与另一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就成立一家生产合资企业的相关事宜签署约束性协议,合资拥有西澳大利亚州现在的和未来的全部铁矿石资产及债务,对邻近的矿产资源进行统一经营;对管理、采购和日常开支进行整合。并预言此次交易将于2010年下半年正式完成。

  虽然此次协议是由来已久的“两拓”合并的新版本,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钢铁三极均强烈反对。其中欧盟委员会因力拓系欧洲注册企业,2008年以“担心将导致铁矿石市场被操纵”为由,否决了当时必和必拓全资收购力拓的计划。但“两拓”不死心,此番改以生产与销售分离的模式,企图通过欧洲等国家地区的反垄断审查。但钢铁业界仍然担心垄断的危险。

  中国商务部今年6月曾经表示将对“两拓”合并计划进行反垄断审查,但此后并未收到“两拓”申请报告。欧洲钢铁工业联盟11月16日发表声明呼吁欧盟反垄断机构阻止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和力拓集团的新的铁矿石合资计划。

  一直被认为是能够从铁矿石涨价中获益或抵消涨价影响的日本钢铁业,也一样反对“两拓”合并。日本钢铁联盟会长、新日本制铁公司社长宗冈正二7日指出,上述计划将限制竞争,正如此前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提议一样。

  “我的钢铁网”咨询部总监徐向春表示,必和必拓和力拓的合作将会改变国际铁矿石市场格局,有可能取代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淡水河谷公司。

  两拓在铁矿石谈判中也将更加强势。

  生产业务合并使得“两拓”能够分享各自有关产量的全部信息,以合作的眼光看待铁矿石市场的供需形势,不仅避免了双方在铁矿石谈判中互相掣肘的局面,同时也可以更加顺利的提高谈判要价,进一步影响到每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记者李富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