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国标”改变 超标车投保成新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动车“国标”改变 超标车投保成新难题
2009年12月09日 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电动自行车遭遇身份模糊的尴尬之时,电动自行车三者险的尴尬也随之浮出水面。记者获悉,自从几年前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推出以来,保险销售就遭受了冷遇,卖出的数量寥寥无几。

  电动车行驶安全难保

  嗖……一辆电动车突然从行人身后擦身而过,扬长而去,惊魂未定的行人一边停住一边对远去的电动车投以嗔怪的目光。这是在马路上经常能看到的一幕。

  按照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在讨论的标准,目前道路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有90%以上速度和重量超标,是所谓的“超标车”。而业内人士估算,2009年底我国电动自行车总数将达到1.2亿辆。据此测算,“超标车”将在1亿辆以上。

  电动车走机动车道时构成电动车主安全的问题,走自行车道又给自行车和行人带来很大风险。因此有份意外险和三者险十分必要,但记者了解到,目前电动车保险却寥寥无几。

  电动车三者险卖不动

  早在2006年,首个电动车三者险就进入市场。三款产品保额从5万至10万不等,年保费从60元至200元不等,此外有的产品还增加了保额为1万元的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对于被保险人本人在驾驶电动自行车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伤害及其医疗也提供保障。

  最早推出电动车三者险的人保财险北分责任险部总经理介绍,和机动车三者险相比,电动自行车三者险销售很不理想。消费者不愿买保险公司的账,电动自行车经销商也不愿推销保险。除了一些快递公司近年来给快递员买过一些保险外,几乎没有零散的消费者到柜台购买。

  人保北分责任险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出售不多的电动车三者险中,曾经发生过数额巨大的赔付,这说明保险很有必要。即使市场不好,公司也不会淘汰这类产品。

  记者了解到,电动车保险卖不动一方面是车主觉得没必要,因为在北京的路面上,电动车出现大事故的概率不高,一些小事故车主自己也能解决无需借助保险。另一方面,经销商对保险推广并不热心,保险公司也曾经找到电动车经销商协商出售电动车三者险,但均因为利润太薄没有达成协议。

  “超标”车投保成新问题

  如果电动车“国标”改变,会不会为电动车三者险市场带来生机?记者咨询了多家财险公司均被告知,市场虽然很大,但不好卖,而且电动车出险频繁,对理赔是个考验。多数公司暂时没有计划推出电动车三者险。

  此外,如果将现有部分“超标”电动车按照新标准算成机动车,又面临一个新问题:这批“超标车”既不能按照电动车标准投保,现有的机动车投保标准也根本不适应,成为空白地带。 (记者傅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