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10年中央水利投资达1270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部大开发10年中央水利投资达1270亿元
2009年12月09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水利部近日举行的西部大开发10周年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00年至今年9月底,国家累计安排西部地区中央水利投资1270亿元。其中,2000年至2008年,西部地区中央水利建设投资1068亿元,年均投资增速达21%,远高于同期全国中央水利投资11%的增长速度。今年1至9月,全国共下达中央水利基本建设投资572亿元,其中西部地区202亿元,占到总投资规模的35.4%。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西部地区年均水资源总量6949亿立方米,可利用量1473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为20.89%。水资源短缺、工程性缺水矛盾突出、水土流失和石漠化加剧、生态环境退化严重制约着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开源与节流并举,以节水为主,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据了解,西部大开发10年来,开工兴建了以尼尔基、百色、沙坡头、紫坪铺等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民生水利建设共解决西部农村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人口9437万人,占同期全国解决饮水问题农村人口的42%;实施332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占同期全国安排项目总数的44%;大力推进灌区配套和节水改造及节水型社会建设,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从10年前的0.35增加到0.44,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突出生态环境建设,推进水土保持和黄河、西北内陆河综合治理,加快水体修复力度,逐步恢复河流健康,再现河流生机。

  矫勇表示,西部地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水利建设,不仅使西部地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有力加强,面貌大为改观,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条件改善和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保障,而且为中、东部地区生态与自然环境的改善以及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 (记者姚润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