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定下准入门槛百万吨产量成为“生死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铁业定下准入门槛百万吨产量成为“生死线”
2009年12月10日 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工信部发布了《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及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钢企的准入门槛初步确立,其中百完吨产量成为钢企入门的“生死线”。

  业内人士指出,仅产量一项规定就可能淘汰全国约300家小钢厂。而除产量外,环保和能耗指标也将成为最为关键的准则。

  百万吨产量或淘汰300钢企

  《办法》分别对产品质量、环境保护、能源消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工艺与装备、生产规模以及安全卫生和社会责任六个方面进行限制。其中,2008年度普钢企业粗钢产量需达到100万吨及以上,特钢企业需达到50万吨及以上。业内预计,仅此项规定可能就将淘汰200至300家小钢厂,但被淘汰的总产量估计不会超过15%。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的粗钢产量将达到5.7亿吨。

  今年5月,工信部曾在《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中指出,各地的中小钢厂借助其成本优势,正在快速恢复生产,增产存在较大盲目性。究其主要原因,首先是由于前期高价原料库存较少,其次是低端产品市场的拉动,此外,经营机制相对灵活和环保标准执行力度不够、承担社会责任较少也是因素之一。

  力度拭目以待

  近来有关部门对钢铁行业的整顿决心可谓步步加大。工信部在本月3日曾发布通知,给各地细化了任务指标,其中,炼铁、炼钢行业需要淘汰落后产能分别为2113万吨和1691万吨。而在各地的任务分解中,河北和江苏成为重灾区,两地将分别淘汰900万吨炼铁和547万吨炼钢的落后产能。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曾表示,淘汰产能“难度很大”,“但方向是坚定不移的”。

  而对于此次发布的钢企准入门槛,业内人士表示,估计此次的执行力度会比往年加大,速度也会加快,但仍需看到具体实施措施才能得知实际效果。“也不应该期望产生‘一刀切’的效果,也许在开始会选出一些重点项目整改做示范。而长远看来,可能仍是市场因素为主导。”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此次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截止日期为12月16日。此外,工信部今年3月份启动编制的《加快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指导意见》已送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工信部还透露,下一步将研究制定《促进钢铁行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制定更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快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建立和完善淘汰落后产能推出机制、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规范铁矿石秩序。 (记者 朱宇琛 李雁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