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韩文科:中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将更加务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韩文科:中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将更加务实
2009年12月10日 10: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日前表示,由于中国一直在推动自身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加之这次气候变化大会的影响,因此,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中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将更加务实的推进。

  “尽管哥本哈根之后,中国可再生能源政策不会产生突飞猛进的发展,因为我们可再生能源政策是一贯的、平稳推动的过程。但是,从大的趋势来讲,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可以使中国可再生能源政策更加务实。如果说过去大家不知道可再生能源政策怎样一步步往前发展,今后可以看得很清楚。”韩文科说。

  “我感觉2009年以风能、太阳能为主体的可再生能源表现出来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已经具备了全球化发展的基础”,韩文科特别指出,“有共识、有科技基础、有政府政策推动的基础,也有市场的基础,所以今后是一个全球化发展的态势。” “但是,任何补贴在市场机制背景下,超过1/3都要扭曲市场,而且会产生一些副作用。真正的发展是要靠市场,要尊重市场的规律。”

  对于CDM今后的发展,韩认为,第一,作为买主的发达国家把大量的精力都放在谈判上,而且很多国家没有完成京都议定书的减排任务,现在又不想完成。所以买方没有那么积极。第二,这次哥本哈根谈判,最重要的是切切实实的减排,不是买卖。各种排放的贸易是一个辅助的手段。挽救地球要靠各个国家实实在在无条件的减排,不是买来买去。所以CDM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这种机制实践证明还是比较好的,可能今后主要在最发达国家和最不发展中国家之间会多一些。(记者 叶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