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高铁时速394公里 票价或在500元左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广高铁时速394公里 票价或在500元左右
2009年12月10日 11: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从广州回武汉过春节,再也不用为坐火车担心了。”在广州上班的武汉小伙子王小刚难抑兴奋地说,“全程只要3小时,早上坐车中午就到家了。”

  12月9日,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成功试运行,从广州南站发车至武汉站,用时不到3个小时。其间,列车跑出394公里时速,创下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随着武广高铁开通日期的临近,航空公司压力倍增,长沙至广州、武汉至深圳等航线机票价格纷纷跳水,最低票价仅260元。

  广州到武汉仅需3小时

  12月9日7时56分,一趟列车从广州南站出发,3小时内顺利抵达终点站武汉,这标志着武汉至广州高速客运专线试运行成功。

  据介绍,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历时四年建设,北起武汉站,途经咸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等城市,南到广州南站,线路全长1068.6公里,预计将在今年12月底正式通车运营。客运专线全线采用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列车时速达350公里,行车密度可达3分钟一列。武广客运专线列车为“D”字头的高速列车。

  昨日,记者看到了其中一份武广线上高速列车调试的安排表。其中“D2603”次调试列车的线路和运行时间安排显示:10时20分从武汉站开出,计划到达广州北站的时间为13时20分,该车只需开行3小时,就可以从武汉到达广州,比现有的通过京广线从武汉到达广州的列车缩短10小时左右。

  据介绍,作为“十一五”重点工程的武广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一流水平的一段全新客运专线,也是我国目前建设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运行速度最快的铁路客运专线。目前,只有日本、德国等少数发达国家能建设,也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全线总投资1000多亿元,跨越湖北、湖南、广东三省。

  在测试阶段乘坐过动车的一位专家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只有一点点很轻微的晃动,我们将矿泉水瓶倒置在小桌板上都不会倒。”他称,乘坐十分舒服,噪音很小,“完全没有传统列车有节奏的大声响,因为高铁铁轨是无缝钢轨,只有一些呼呼声”。

  票价或在500元左右

  “速度上绝对能够满足大家的期望。现在我们最为关心的还是价格。”王小刚兴奋之余,也向记者打听武广高铁的运行票价。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武广高速铁路开通后,全线票价拟定在500元左右,一种较为可信的说法为全程票价499元,而具体的价格将由铁道部等部门进一步确认,在铁路开通之时一并公布。

  “500块确实偏贵了。若是降到三、四百还能接受。”王小刚表示,虽然时间缩短不少,但价格如果在500元左右的话,就相当于现在硬座的近三倍,尤其是一家两口一同乘坐,车票花费就上千元,有些划不来。普通列车虽然时间耗费长达10小时,但卧铺票价差不多只有高铁的一半。他称,“看到时候的经济状况吧”。

  据了解,往常往来武广之间的列车,春运期间基本运送的都是湖北、湖南等地南下广东的打工人群。如果武广高铁价格偏高,无疑对打工者的承受能力是一个较大的考验。

  有分析指出,如果票价过高,令普通打工者无法承受,高铁动车组将有可能变成“白领专列”,或是出差人士的首选。

  据了解,春运期间预计每日可新增京广线运能4万~5万人。分析认为,由于客运专线票价较高,客流或将以中高端为主,而原京广线运能将仍然紧张。

  机票最低折扣仅3折

  多数人在为武广高铁的开通感到高兴时,各大航空公司却皱起了眉头。

  由于武广高铁全程只需3个多小时,算上进出机场及换登机牌、候机时间甚至比坐飞机还快。如果武广动车开通,无疑将影响航班的上座率。

  “我们在长沙至广州航线上已经推出最低3折的机票,直接因素就是受武广高铁即将开通的影响。”

  昨日,记者从各大航空公司及相关机票代理机构查询得知,随着武广客运专线即将开通,各大航空公司在武汉~广州、长沙~广州航线上推出特价票,票价最低三折,抢在武广开通前,以低价吸引旅客。

  据了解,整个12月份,多数航空公司在从长沙飞广州的航线上推出了3~5折的特惠机票,最低价格为271元,最高价格也只有369元,降幅非常明显。

  除长沙~广州航线外,武汉~深州航线的机票也直线下滑,跌破300元的关口,比现在火车卧铺还便宜。除去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最低甚至达260元。

  面对客运专线的空前压力,各航空公司认为只有低廉票价才能抢回旅客,保住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表示,票价还会浮动,要视武广铁路专线客流情况而定,不排除继续推出超低价票的可能。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高速铁路对于航班的冲击并没有那么严重。据分析,“平时航班提前预订的话折扣也非常低,票价也很低,甚至会低于武广高铁的定价;在逢年过节等铁路运输高峰期,选择航空出行的人数也不见得会减少。”

  “建议高速铁路的票价也可以实行淡季打折,这样会吸引更多旅客。”上述人士表示。(翟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