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上涨要算好帐 算细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价上涨要算好帐 算细账
2009年12月10日 11:46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入自来水调价阵营的城市越来越多,其中的一个理由是目前我国居民用水支出占家庭收入的比例较低,据说不超过1%,这一比例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言下之意是,涨价的影响“微不足道”。且不说国际水平到底如何,1%的说法本身其实并不准确,水价调整的影响也并非一个“1%”能够涵盖的。

  对于中国和国外家庭,用的虽然都是自来水,但是实际使用起来并不一样。在专家们用来作为国际比较的很多国家,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而抽水马桶的水则是价格低廉的中水。这些国家的老百姓一般并不需要额外支付其他用水成本。但在我们的城市,自来水能够直饮还是一个目标,很多城市家庭的饮水甚至做饭用水,都要靠桶装水或者纯净水来解决。那么,居民不得不使用自来水而不是中水冲洗马桶造成的支出增加,以及购买桶装水、饮水机或者安装净水机等增加的支出又该怎么计算呢?无论如何,不能说这些支出与自来水支出毫无关系,毕竟大家购买桶装水是与自来水无法直接饮用有很大关系。以北京一般家庭为例保守地估计,每年用于购买桶装水的费用如果按照700—800元左右计算(安装纯水机等则需要2000元以上的一次性投入),对于家庭用水支出占收入比也是一个不小的抬升。当然,使用自来水冲厕导致的被动性支出增加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么里外一算,用水支出就不是像某些专家说的那么“微不足道”了。

  家庭支出并不是水价上涨的全部成本,它还只是直接和微观上的成本。从宏观上看,作为基础性投入品,随着各地水价调整的逐步“到位”,势必会对全社会的价格总水平形成涟漪式的冲击,在当前许多公用事业产品价格“涨声一片”的情况下,对于通胀的压力更不可忽视。反过来,价格总水平的上升对于家庭支出增加当然会带来进一步的影响。

  再深究一步,如果由于社会的价格总水平上升,国民经济的稳步可持续发展受到影响,身在其中的每个人都会多多少少为此买单。这也算是所谓的“蝴蝶效应”吧。

  笔者这里不想对水价调整本身发表意见,只想说,在准备上调水价的时候要先算好账,算细账,对其可能引起的得失进行充分、全面、科学的测算,这样对其引发的影响才会有准确的估计,并准备必要的预案。 (易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